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座次排定!西安排第15 成都排第5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8-02-02 23:35:32
[摘要]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1日在京发布《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在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构成的“第一方阵”之后,成都、苏州和武汉等七个城市构成了“第二方阵”。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1日在京发布《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在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构成的“第一方阵”之后,成都、苏州和武汉等七个城市构成了“第二方阵”。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报告涵盖中国内地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及所有常住人口200万以上且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地级市,共计50个城市。

  报告遵循结构层次化、全面评价、多元发展、创新引导、科学统计五大原则,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动态衡量中心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从国际、国家、城市群、城市四大维度,为全国中心地位城市发展打分。

  从榜单来看,这50个中心城市分布在四个分数段:60分以上包括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市;45-59分段为成都、天津、杭州、苏州、武汉、重庆、南京七市;35-44分段为青岛、宁波、长沙、西安、郑州、无锡、大连、厦门、沈阳、佛山十市;35分以下为其他29个中心城市。

  从前述四个维度来看,在国际层面,北京政治影响、人才吸引领先,上海门户作用独占鳌头,与其他城市拉开明显档位差距;广州、深圳位列二档,成都、天津、重庆、苏州、杭州、青岛等在文化、经济、交通等方面发力;29个城市该层面得分低于3分。

  在国家层面,北京、上海领先,广州、深圳、成都其次;郑州、重庆、武汉在交通方面有优势,成都、杭州在文化影响方面有优势,成都、南京、武汉在创新能力方面有优势。

  在城市群协同共赢层面:上海超越北京位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领域排名靠前城市主要位于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等四大城市群。

  在城市层面,报告认为,中心城市都各有不足。如北京公共服务优势明显,但中心城区过度集聚,未能发挥好城市群协同作用;深圳非户籍常住人口远超户籍,公共服务供给亟待提高;南宁、西宁和济南三市得分最低,运行效率和基础条件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报告强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供与政府财力相适应的高性价比基本公共服务,是中心城市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中心 城市

上一篇:奔驰被指逼停驾考车致学员挂科 交警:学员考了100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