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交大老校友忆"上铺兄弟" 借棉毛裤给他过冬至今仍感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8-02-07 06:57:14
[摘要]80岁西安交通大学老校友李德昌向记者讲述点滴往事的过程中,老伴把珍藏60年的交通大学校徽,别在李德昌胸前。

“睡在我上铺的同学,见我冬天穿着单薄,就拿出自己一条棉毛裤借给我穿。等天气暖和了,我把洗净的棉毛裤再还给他。同学之间的彼此关爱,是一辈子的记忆。”昨日,80岁西安交通大学老校友李德昌向华商报记者讲述点滴往事的过程中,老伴把珍藏60年的交通大学校徽,别在李德昌胸前。

1958年进校

每月13.5元助学金

李德昌是1958年进校的陕西商洛籍新生。开学第一天他坐火车到西安火车站,和从全国各地来的新生乘坐一辆彩色大轿车进入西安交大。那辆校车能坐50多人,学校只有一辆,西安市都没有。因为那时候西安都是老式公交车,左右转向是看司机打出的箭头标志。这辆校车和现在的车辆一样,都是靠转向灯示意左右变向。

李德昌家在农村,兄弟姊妹多,家里生活拮据。学校给他每月发放13.5元的助学金,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在班里,李德昌是生活委员,同学们每月的饭票都由他发放,无一差错。

李德昌的老伴董老师说,当时一个月生活费需要8到10元,助学金不仅解决了李德昌的吃饭问题,还改善了他的学习生活,比如用节约的钱来买书。

那时本科读五年

毕业后搞了一辈子无线电

说到开挖兴庆湖,说到草棚大礼堂里的演出和上课的东二楼,李德昌就有说不完的话。令他至今仍感动的一件事,与一件棉毛裤有关。

李德昌说:“当时在宿舍里,睡在我上铺的同学叫陈锦法,家在江苏无锡。上大学前他已在上海一家工厂参加工作,他边工作边学习考上了大学,比我们大几岁。那年冬天特别冷,陈锦法看见我身上穿的衣服很单薄,就拿出自己的一条棉毛裤借给我穿,帮我度过了寒冬,天气暖和后我把它洗净后给上铺的兄弟还了回去。现在我时常还会想到陈锦法。”

毕业分配时,李德昌和十几个同学去了成都913厂。他主要研究无线电测向,参与研制测向机。在珍宝岛战斗中,他们研制的测向机就被用来侦测苏方指挥所。在成都工作9年后,李德昌因为妻子重病,调回西安红华仪器厂。在这里,他参与研制教学、科研用的示波器,在1984年和1991年两次荣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老伴董老师说,老李评上高级工程师之后,写论文时都把合作的学生名字放在前面,帮助学生成长。

讲述老照片的故事

老伴帮他戴上交大校徽

虽然自己屡获荣誉,但令李德昌更为自豪的是,班里一位同学获得了院士殊荣。退休以后,家住西安高新区的李德昌常去兴庆宫公园唱歌。在那里,他曾遇见90岁的西迁老教授陈学俊院士。令人伤感的是,去年96岁的陈学俊院士因病去世。李德昌说,华商报这次的报道特别好,就是要趁一些人还在世的时候,抢救性地收集、保护一些西迁史料。

在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老伴帮李德昌戴上交通大学的校徽。入学时和毕业时的两枚校徽,李德昌都珍藏着,连1958年发的装校徽的小纸袋,他也保存到现在。

如今,李德昌和老伴还常去兴庆宫公园和交大校园看看。2016年4月8日,是交大西迁60周年暨建校120周年,老伴代他在校友薄签下“无线电八二班 李德昌”。一个年轻学子连忙送给他这个老校友一枚校庆120周年纪念章。这些记忆,都让李德昌感慨万千。

欢迎您讲述自己的“西迁往事”。征集热线:029-62502851(8:00-18:00)、88880000(18:00-次日8:00)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实习生 孙可欣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西迁 上铺 工程师

上一篇:打工男子花60多万西安买房 半年无法入住全家蜗居小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