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斗三号第五、六颗卫星发射成功 火箭动力全是"陕西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13 06:36:34 编辑:王彬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yq8x8cd.jpg

  火箭动力全是“陕西造”

  在这次发射前,我国从2000年开始已先后执行了26次北斗发射任务,顺利将包括4颗试验卫星在内的31颗北斗卫星送入太空。这次发射,是北斗的第27次发射任务。也是2018年以来,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的第7次成功发射。

  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共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式提供导航服务。到2020年将实现30余颗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具备服务全球的能力。

  此次发射使用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是我国常规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其运载能力达5.5吨,是中国用于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的主力火箭。全箭包括上面级共28台各型发动机,均由总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研制提供。

  火箭发动机专家、航天六院院长刘志让介绍,为了提高北斗三号发射的高可靠性,航天六院从设计源头、制造工艺、过程控制进行严格把关,真正做到了对发动机质量“明察秋毫”。自2000年10月31日以来,由六院提供全部动力的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已经实施27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保持着100%的成功率。为了此次发射,六院共派出执行北斗三号发射任务的试验队员14人,他们已经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基地工作生活了将近一个月。

相关热词搜索: 北斗 导航 卫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