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赏非遗过文化大年 西安非遗表演攻略送给你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8-02-14 07:13:49
[摘要]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传统的节日,凝聚着中国人的情感,更由此诞生了很多民俗,仅西安地区拥有十数项与春节直接相关的非遗项目,数十项与春节间接相关的非遗项目。


\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传统的节日,凝聚着中国人的情感,更由此诞生了很多民俗,仅西安地区拥有十数项与春节直接相关的非遗项目,数十项与春节间接相关的非遗项目。春节期间,陕西各地非遗也将在西安亮相,包含剪纸、泥塑、戏曲、美食等。我们总结出这份“赏非遗,过文化大年”的攻略,祝福大家在古城西安轻松游走之间,过个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秦腔吼出中国年

  “过大年,看大戏”,对老陕来讲,能在村上听几场过瘾的秦腔才是过年最幸福的事情。

  秦腔又称乱弹,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之一,起于西周,成熟于秦,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农历新年,一般初五“破五”之后戏台子就搭起来了。秦腔名家李小锋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一般从正月初六开始在城乡演出,直到二月二龙抬头才告一段落。春节期间老百姓最喜欢听的秦腔剧目是《龙凤呈祥》《劈山救母》《王宝钏》《慈母泪》《周仁回府》《玉堂春》等。

  西安秦腔剧院推出了秦腔的新年文化惠民演出系列活动——“过年看大戏秦腔最中国”,在“春节前(2018年1月26日—2月10日)”与“春节后(2018年2月19日—3月3日)”两个阶段进行惠民演出。过年期间整个演出季剧目丰富、阵容强大、行当齐全,包括惠敏莉、侯红琴、张涛等在内的梅花奖获得者,以及薛广民、陈超武、李东峰、范晓星、王宏义、康亚婵、韩丽霞等一大批名角新秀将和广大戏迷相约新春,让朋友们在秦腔声中欢度西安年。

  白鹿原影视城将从大年初二至初五及正月十五,推出秦腔折子戏演出,在古老的戏楼上唱古老的戏,感觉肯定更加有滋味。

  汉城湖景区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在封禅广场举行以曲会友赏民俗,将有华阴老腔、吼秦腔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演出。

  2018西安世园新春民俗艺术节活动以“民俗喜迎春、旺狗齐贺岁”为主题,其中包括挂衣秦腔吼新春。

  永兴坊大年初一至初三,秦腔吼三天。

  舌尖上的非遗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手工技艺项里,有很多是陕西美食。

  比如被称为“秦点之首”的水晶饼制作技艺就很有故事。水晶饼是古城西安名特风味食品,因其馅晶莹透亮,犹如水晶而得名。是秦式糕点的代表。水晶饼源于宋代,其成品小巧玲珑,皮酥馅足,滋润适口,层次分明,以其浓郁的玫瑰和橘饼清香使人见之想食。水晶饼面色金黄,四周雪白,素有“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的赞誉。传说清光绪年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太后避难到西安,曾在广济街口闻香停车,品尝了德懋恭生产的水晶饼大加赞赏,遂将其钦点为“贡品”。今年春节期间,在大明宫遗址公园里可以看到中华老字号西安德懋恭水晶饼制作技艺展示。

  此外还有秦镇米皮制作技艺、岐山臊子面制作技艺等,都是非遗项目。想要吃齐这些好吃的,怕是没有个三五天完不成。但“西安年·最中国”活动这一次非常贴心地考虑到了吃货朋友的心情,逛着庙会,看着美景,还能顺便品尝非遗美食,尤其是外地来西安过年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哦。

  今年春节期间,市食药监局牵头举办“2018西安年·舌尖上的新年”活动,在20个西安知名小吃街区进行本地特色小吃的制作、展示和售卖,为市民营造最暖心的城市新春记忆。包括永兴坊、万和城袁家村、北院门风情街、大唐西市、东羊市、兴善寺西街、汉城湖景区等热点街区,也包括纺织城交通枢纽站、阎良区新华路、白云路等新街区。售卖的餐饮品种多达近百种,除了肉夹馍、凉皮、泡馍等陕西名优小吃,还集中了丝路沿线的一些特色小吃。

  比如汉城湖文化庙会的嗨逛购物美食街里,不仅有陕西的特色美食秦镇米皮、岐山臊子面、麻花、胡辣汤、油糕、甑糕等,还有内蒙古大串烤肉、长沙臭豆腐、天津狗不理包子等,还打造了“两岸一家亲”特色美食,台湾美食有蚵仔煎、章鱼小丸子、五香大肉卷、大肠包小肠、轰炸大鱿鱼等。

  转九曲求喜祈福

  陕西省非遗“转九曲”雅称“九曲黄河阵”,老百姓习惯叫“转灯”,它诞生于中国的西周时期,流传于黄河沿岸,距今几千年历史,九曲阵按照中国传统文化“九宫八卦”布局,映照天空九曜,呈现人间九福。每年的正月,都能在西北黄河流域看到这种远古的集体民俗狂欢活动。

  九曲阵是用361根杆根据九宫八卦隔出东、西、南、北、中、太宫、月宫、罗睺、计都九个方形,横杆19行,竖杆19行,横杆与竖杆相间交叉为“城状”,大城套小城,小城连大城,而横竖的交错点上栽的是灯,共361盏灯,再加上进出门口的四盏,总共365盏灯,正好与一年365天吻合。转九曲寓意是祭天避灾、求喜祈福,希望全年天天吉祥安康。转九曲,进入九曲阵者,要严格按照九曲路线依次祈愿九福:福禄寿喜富安康祥顺,也可以在各宫里许愿祈福。九曲弯弯一条龙,祥龙盘出九座城,带有神话色彩的“九曲”文化很好地诠释了“天地人和”文化内涵。

  2018年2月8日至3月2日,“西安年·最中国——首届转九曲年俗文化展演盛典”将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这是广泛流传于民间的年俗集体活动“转九曲”首次在省级城市大规模、高规格、长时间举行,同时以再发现、再创造的目标,把九曲文化所赋予的吉祥美好传递传播。

  白鹿原影视城的“看演艺,耍社火”中,也推出了“转九曲”活动。

  泥塑定格关中风情

  凤翔泥塑鸡曾作为吉祥物亮相央视春晚。生肖泥塑是老百姓在新年期间非常喜爱的装饰品,拙朴的造型、鲜艳的色彩,非常有年的味道。

  作为最古老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泥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以后,它发源于宝鸡市凤翔县,流行于陕西、天津、江苏、河南等地,并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新石器时代至今,泥塑艺术在中华大地从未间断,尤其在汉代成为重要的艺术种类。凤翔彩绘泥塑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深受人们喜爱。过去逢年过节或赶庙会,当地人以泥塑为礼品,孩子满月,长辈要送坐虎。

  而西安市级非遗项目长安泥塑技艺,则重点用泥塑为媒,展示关中民风民俗。就像一个个微缩的电影镜头,定格住几十年前关中乡村的盛大场面,观者看到的是气势恢宏的关中生活全景图。

  大唐芙蓉园灯展中,有凤翔泥塑为元素设计的灯组,向游客展示陕西人民生活百态,带领游客深刻感受百姓生活幸福祥和。灯组结合传统工艺和现代文化,将声、光、影结合在灯组中,融合多组创意彩灯,塑造出令人惊叹的艺术珍品。

  大唐不夜城的“现代唐人街”,一路逛来,你可以看到长安泥塑、剪纸、面花、木版画、草编、皮影等。

  汉城湖庙会推出了民族记忆非遗展,除了泥塑,还能看到糖画、吹糖人、皮影戏、剪纸、布艺、捏面人等。

  欢庆锣鼓迎新年

  贺新年,敲锣打鼓是最传统、最热闹的欢庆方式。今年春节,你可以从“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中看到具有陕西特色的锣鼓。

  曲江大唐不夜城的“现代唐人街”除了有特色美食和工艺品外,还有精彩演出,将要亮相的锣鼓都大有来头,有来自中国腰鼓之乡安塞的腰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洛川蹩鼓等。让游客身在西安就能感受到来自陕西不同地域的文化风情。

  重量级的演出是大年初一开始的“惊喜无限大巡游”,每天上午11点半和晚上7点,7组特色花车在“现代唐人街”登场,巡游队伍打头阵的是由82人组成的韩城行鼓方阵,这是一支已有八九百年历史的非遗传承鼓乐队;盛世长安花车,盛唐的战马踏着祥云而来;“龙吟九州凤鸣九天”花车,寓意龙凤呈祥国泰民安;快乐汪星人花车,布偶、萌宠、鲜花、气球是孩子们的最爱;卡通狗舞蹈大篷车,寓意狗年到,一起“旺旺旺”;花田富贵花车,希望用亮丽的色彩装点新春,带来新年新福气;秦韵新调花车,作为财富的象征,最受人们欢迎的神仙财神登场,给家家户户送上好运。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 秦腔 转九曲

上一篇:西安每天7000人上街巡逻 过年我们放假他们可能更忙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