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跑一趟不赚反赔!西安到汉中高速票价今起调至75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14 07:25:38 编辑:王彬 作者:毛蜜娜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7507.jpg

  >>西汉高速现状

  客运量遭遇“滑铁卢” 跑一趟不赚反赔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从西安到汉中的高速公路客运大巴有两个上车点,一个是城南客运站,主要发车方向是西安至汉中及周边县城;另一个是城西客运站,主要发车方向是西安至汉中市区。

  西成高铁开通前,城南客运站发往汉中方向的客流每天有3000人次以上。西成高铁开通当天,客流下降了70%。洋县、城固、汉中三个站点受影响最大,客流下降达80%。随着客流不断下降,城南客运站减少了开往汉中方向各条客运班线的班次,从原来的每天85个班次减少到每天52个班次,下降了40%左右。城西客运站也面临相同的问题,西成高铁开通前,西汉高速公路客运大巴日常的排班计划为每天40个班次,节假日期间每天超过100个班次。去年10月1日当天110个班次,客流达到了5019人次。如今,每天12个班次左右,客流也就400多人次。城南客运站副站长庞家龙表示,城南客运站班车主要发往汉中、安康、商洛等地,西成高铁开通对他们影响很大,客运站工作人员做过初步调查,每天西安到汉中的班车在180班次左右,西成高铁开通后,大部分班车可能面临停运。

  在西成高铁开通之前,为了应对西成高铁开通对西汉高速客运班线的冲击,城南客运站、城西客运站均调整了西成高铁沿线的客运票价。记者留意到,西安到汉中的客运票价从90.5元调至56.5元(含1.5元车站服务费),下浮37.6%左右。而高铁从西安到汉中,二等座的票价为97元。此外,西安到广元、宁强、佛坪的客运票价也大幅调低。城南客运站和城西客运站的负责人都说,希望通过票价调整来留住客源。西成高铁开通后,客流断崖式下滑,城南客运站和城西客运站寄希望于春运,遗憾的是,尽管降低了票价,依然未能改变客流持续下滑的趋势。3月9日,记者从城南客运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汉中方向的客流量下滑了70%,“原来熙熙攘攘的被汉中人挤满的候车厅,现在基本看不到汉中人了。”庞家龙失落地说。城西客运站办公室主任任萍介绍,截至3月9日,今年春运期间,西汉高速的客流下降了76%。

  周斌(化名)是汉中西汉高速客运有限公司负责城南客运站和城西客运站客运业务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西成高铁开通前,城南客运站每天到汉中沿线的乘客有3000人左右,城西客运站的客流是2000人左右。高铁开通后,两家客运站一天的客流量能达到1000就不错了。周斌说,高铁开通后,公司主动调低了票价,减少了班次,减少了营运点车辆,即便如此,有时车上也只能坐两三个人,“按发车的时间,即便只拉两三个人也得跑啊,这样跑一趟,别说利润了,成本都远远包不住。”周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巴车从西安到汉中跑一趟,加油、过路费的成本是1000元,如果拉两个人,票价仅仅能卖100多元,不用算也知道,亏得多厉害。周斌觉得西汉这条曾经辉煌的客运线路,很可能只能坚持到春运结束,那么多的从业人员该何去何从?

相关热词搜索: 票价 优惠 汉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