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每日睡眠不足 是谁抢走了中小学生的睡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3-22 07:32:17
[摘要]事实上,中国人睡眠状况不容乐观,中小学生们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下,睡眠时间也被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培训班蚕食了。小白妈妈王女士说,到期中期末考试前,布置作业多,孩子晚上十一二点睡觉很正常。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事实上,中国人睡眠状况不容乐观,中小学生们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下,睡眠时间也被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培训班蚕食了。

  >>样本A

  小学四年级男生小白

  睡够了脸上的笑容都多了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小白就是早晨7点起床,晚上10:30上床,真正入睡就快晚上11点了。中午在学校有宿舍午休,一般午睡时间大约就是二三十分钟。算下来,孩子每天能睡8个半小时。但每到考试前后,随着备考各科作业大量增多,8小时睡眠根本保证不了。

  小白妈妈王女士说,到期中期末考试前,布置作业多,孩子晚上十一二点睡觉很正常。

  王女士说,学校之外还给小白报了奥语、奥数和英语班,钢琴班。上四年级后,看到孩子太累太忙,就取消了钢琴课。孩子课业负担重,家长也特别累。

  “这个学期以来情况改变了,孩子一般9点就能上床了,最晚9点半就睡着了,因为睡得好,孩子脸上的笑容都多了。”王女士说,因为有消息说要问政西安教育,紧接着又是整顿非法课外培训班。许多培训班停课了,学校布置的作业也少了,晚上8点多作业就可以写完。再读会英语,看一会电视就能上床睡觉。

  >>样本B

  六年级男生帅帅

  终于晚上10点半能睡觉了

  帅帅面临着“小升初”,但这学期以来,他学习忽然变得轻松了。

  妈妈张女士说,孩子从五年级开始特别辛苦,周内到周末都很忙,为了应对这些课程,连钢琴和孩子最喜欢的篮球课都暂停了。

  “孩子真是特别辛苦,有时候他连学校都不肯去,一脸的厌倦。”张女士说,孩子每天机械地上学、上培训班,写不完的作业。孩子烦躁,家长也烦躁。

  最近培训班停课了,一般到晚上9点,学校作业就完了,帅帅的学习生活也有趣了许多。张女士说,作业少了,孩子最晚10点半就入睡了,终于回归了正常生活。

  张女士说,有一种剧场效应的说法用来形容教育特别有道理,大家本来都是坐在剧场里看演出,开始有人站起来了,就像补课横行一样,接着所有的人不得不站起来,最后大家都很累,但没有人敢坐下来。现在培训班停了,大家都不补课,都轻松,也一样公平。

  >>样本C

  初一女生可可

  睡觉基本都在晚上11点后

  刚上初一的可可就没那么幸运,她觉得很累,每天最多睡8小时。

  妈妈王女士说,每天晚上看着孩子写不完的作业,她就特别揪心。平常孩子是下午5点30分放学,回家就6点多了,稍微休息就开始写作业写到晚上10点30分左右,真正睡着就到晚上十一二点了。一天算下来睡眠时间最多8小时。

  王女士说,孩子上初一后没有报课外班,但学校周六上课,只有周日能睡懒觉,有时候一睡就到12点多了。这学期开始后,周六一直没上课,所以能睡两天懒觉。

  >>医生

  学龄期孩子睡眠不佳危害大

  身高智力都受影响

  “学龄期孩子睡眠不佳的情况很多,令人担忧。”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王静介绍说,因为学习压力大,很多学龄期孩子出现了睡眠不足、失眠、睡眠质量差的症状。

  王静说,因为睡眠不佳,有的孩子白天上课昏昏沉沉,注意力下降,影响学习成绩,甚至带来性格的变化,烦躁、易激惹,甚至攻击他人,还可能带来身体的其他健康问题。

  多名医生均表示,对于学龄期的儿童青少年来讲,充足的睡眠不仅有保障机体复原的作用,还有调控体格生长、学习记忆的功能。因此,儿童青少年时期的长期缺觉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可能是终身的。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会导致精力不充沛、抽象思维和记忆力减退、心理隐患,甚至影响身高、智力、容易生病等。短时间的睡眠剥夺造成的损害还能弥补,长时间的剥夺就会对孩子的记忆功能造成影响。如果孩子出现背不下来单词和做数学题做得慢时,不是孩子不专心,而可能是睡得少了。

  如何保证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今年以来,黑龙江、浙江等省出台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减少家庭作业、保证学生8-10小时睡眠时间的举措。家长们呼吁省市教育部门关注中小学生睡眠时间,采取多种措施,把良好充足的睡眠还给孩子们。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睡眠时间 中小学生 睡眠不足

上一篇:拜佛是假偷钱是真 长安区瘾君子竟然打起了功德箱的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