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0℃高温下的西安遗体火化工:最怕见到“白发人送黑发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4-05 06:10:00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整理骨灰的仪式感 是对逝者的尊重

  每具遗体火化完成后,需手工将骨头压碎装进骨灰盒,这叫“纳骨”,是火化流程中最后,也重要的部分。

  “纳骨从脚部开始逐渐往上,最后将头部放在骨灰盒最上层,这样人才是正的,这是对逝者的最基本尊重。”

  “纳骨”时有个不易被人注意到的细节:张荣和自己的组员们会将火化时工作的厚手套,换成礼仪专用白手套。

  这种手套很薄,在200℃高温的炉面,经常熏黄烂掉,手极易被烫伤。

  在他们眼里,即使被烫伤也要换上的礼仪白手套,是一种严肃的仪式感,是对逝者和生者的礼貌,是尊重。

  而这样的尊重,除了白手套,还体现在很多地方。

  火化组代波说,他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纳骨所用工具绝不能落地,怕骨灰沾到灰尘。一到夏季,高温的火化间里,他们生怕自己的汗水滴落在骨灰里,稍微整理一会儿骨灰就要赶紧用袖子擦汗。

  “质本洁来还洁去”。

  作为西安市劳动模范的张荣,他纳骨过程很特别:边纳骨边告诉家属这是逝者的什么部位、骨头发黑可能是由什么引起的等等。

  “即使再忙,张师傅给家属讲解的这一步都不会省略。” 经常和张荣搭档的礼仪组颜文说,这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让逝者与亲人更好地告别。

  “躺在这里的不只是一堆白骨,更是逝者与亲人最后的对话,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充当这个‘翻译者’”。

相关热词搜索: 火化工 殡仪馆 烫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