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0℃高温下的西安遗体火化工:最怕见到“白发人送黑发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4-05 06:10:00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上午8:00,西安市殡仪馆火化间忙碌高峰。

  55岁的张荣用叉车将火化完毕的遗体骨灰运往另一个工作间,年龄最小的90后贺美兵工作服已湿透,此时挂在墙上的温度计显示30℃,正监控火化炉情况的代波抹了一把头上的汗说,到了夏季,这个温度会升至50-60℃。

  殡仪馆火化组16名火化工,在这里24小时轮班,每天至少与60具遗体告别,是逝者最后的“摆渡人”。

31_副本.jpg

  高温下工作 经常被烫伤

  火化工是一个在“超高温”下工作的群体。

  火化炉开启后温度在700-800℃,盛放骨灰的炉面冷却后也达200℃以上高温。

  “工作起来所有人后背都是湿的,加上汗水含盐高,工作服都褪色发白。”组长张荣说,有时候炕面的灰渣不小心落在工作服上,“滋”一声就会烧透。

  在60℃的夏季火化间,大家仍需穿长袖长裤防护服。但即使“全面包裹”,火化组的16名火化工身上全有烫伤,无法避免。

  陕西有“送人要赶早”的风俗,10点之前,火化间最忙碌。

  早上节奏很快,最多时会有100多具遗体等待火化,无论时间多紧张,每个火化工都会对即将进入火化炉的遗体深鞠一躬,才开始操作机器。

  这样一个鞠躬,是“摆渡人”对逝者最大的温情和尊重。

  贺美兵今天分到了5、 6号火化炉,核对遗体信息——火化——整理骨灰——装入骨灰盒交给家属,完成这样一个流程需要1个多小时。

  入行8年来,贺美兵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火化遗体的情景:“根本不敢靠近火化炉,更不敢看炉内的逝者。”

  他曾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接受过最专业的殡葬知识教育,但真正面对遗体,那种害怕、紧张、好奇,和对死者的敬重,都让他心情复杂。

相关热词搜索: 火化工 殡仪馆 烫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