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0℃高温下的西安遗体火化工:最怕见到“白发人送黑发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4-05 06:10:00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火化工的自我修养从精通电子机械开始

  要成为一个好的火化师,首先得是个好电工,还得是个好机械师,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善心。这是张荣常说的一句话。

  做火化工20多年,张荣见证了火化炉操作从机械到电子再到电脑的演变。

  “现在火化都用天然气,节能减排标准不断上升,我们的机器换了好几茬。不仅要火化好遗体,还得保护环境”张荣说,“以前带徒弟,个把月就能出师,现在不花三四个月,是不可能上手的。”这不是一个纯体力劳动,而是脑力结合、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

  有了知识,还得有经验。

  张荣能根据遗体性别、年龄、身材大小,以及个人信息单里的逝世原因、病史等,判断火化时需要的风力、压力和时长。

  “这是硬功夫,纯经验,书本上学不来的。”内敛的张荣,难得一脸骄傲。

dpc45adq.jpg

  最怕“白发人送黑发人”

  即使见惯生死,遇上“白发人送黑发人”,仍会让火化组这些顶天立地的汉子落泪。

  几个月前,贺美兵火化一具40多岁男子的遗体,结束后一对白发老夫妇来领取骨灰,他们接过骨灰蹒跚离开的背影,至今都让他心里难受。

  贺美兵是湖南人,一有空就回家看父母:“做了这份工作,才深感要珍惜活着的人”

  张荣曾受家属所托,火化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家长想留存孩子骨灰。这太难了,2岁以下的儿童火化后基本不可能有骨灰。

  他研究了很久,一再调试火化炉各项指标,最终用火化普通遗体双倍的时间,将婴儿如同“鱼刺”粗细的骨头手工压制好,装进骨灰盒交到父母手里。

  那对父母哭着给他跪下,那瞬间他没觉得自己多伟大,只想尽力让生者得到慰藉。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有一个情景:老王爷离世前嘱托自己的儿子,死后衣冠归王陵,遗骨归梅岭。这段话虐哭了很多人,而殡仪馆火化间,也有人要求逝者骨灰分两份,一份葬故乡,一份葬工作地。

  除了这些,家属们也经常会有其他请求。

  一位医生在给自己父亲做体检时,发现他体内有个流弹片,父亲离世,她请求张荣火化后为她找到这个弹片,她父亲是位老红军。

  张荣花数个小时,趴在高温炉面上,在骨灰中寻找“米粒”大小的弹片。

  最终,成全了家属纪念老人“戎马一生”的夙愿。

相关热词搜索: 火化工 殡仪馆 烫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