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他一人的作品,带你看尽中国戏剧的三十年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4-08 09:08:08
[摘要] 黄磊说,他是戏剧届的活化石,“他是个传奇人物,几乎用相机记录了近三十年的整个中国戏剧发展状况,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所有戏剧活动及事件发生的地址。”

  “我很喜欢西安,每次来都是吃撑,喝嗨。”李晏说。

  但这次和以往来西安大快朵颐不一样,李晏带了自己的作品来,以飨西安观众——4月6日下午,“戏影·李晏摄影作品展”在陕西大剧院负一层展厅开展,展览由陕西大剧院和show一点工作室主办。

  李晏是谁?

  黄磊说,他是戏剧届的活化石,“他是个传奇人物,几乎用相机记录了近三十年的整个中国戏剧发展状况,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所有戏剧活动及事件发生的地址。”

  “无论是一个中戏三年级的习作,还是一台彼得·布鲁克的大戏,他都在。他是中国当代戏剧发展历程中的‘活化石’,他的镜头所记录的一切,未来可以称为‘历史’”

  这次,展出的是60幅摄影作品,跨度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去年的话剧作品。

  30年的坚持

  开幕式很简约,没有复杂的仪式,主持人几句简单的介绍后,李晏带着观众一起观看展览。六十幅展陈作品,每个作品背后的故事,李晏都一一向观众讲述。

  李晏和西安很有缘分,几乎隔几个月就会来一趟。这次来西安办展,他特意挑选了陕西籍演员、陕西籍导演参与的戏剧照片,也挑选了第七届西安戏剧节部分参演剧目的剧照。比如金星和赵立新主演的《父亲》。

  年轻时的李晏,志向是当话剧演员,“因为数学差,中戏不用考数学。”结果考了5年,没考上,他就移情到拍照,剧照。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戏剧的爆发期,出了不少好戏。一出戏排出来,一演就是几个月,“票价也便宜,二三十块一张。”李晏天天混在剧组里,跟着彩排,一起吃盒饭,打篮球。牟森、孟京辉,都是他朋友圈里的人。

  有一个1万小时定律,如果你花1万小时,在某一样事情上,你会成为专家。李晏花的时间,远远不止。

  从1982年至今,他在新华社做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没有换过,办公室电话没有变过,生活状态几乎一动不动,白天上班,晚上看戏,深夜修图。

  他是那种“吃饭只认一家饭馆,买东西总在一个商店的人”,当年中戏连考5年不中,他才勉强放弃。

  但有意思的是,剧场里,一切都在变化。戏里戏外,一切都是转瞬即逝的。

  2016年,李晏出版了书《当戏已成往事》,记录了他从1982年至2006年间亲身经历的戏剧圈故事,30多万字,近500幅图片,目前中国此类非虚构著作尚属首部。

  李晏用自己的一成不变,记录了中国当代剧场30年的变化。

  鲍家街43号的汪峰

  导览结束之后的讲座,李晏准备了一百多张幕后照片,大部分是为了西安展览新扫描的。连续三个小时的讲述,无一人离席。

  这些幕后照片里,能看到很多熟人——

  还是学生的刘烨,和赖声川在中戏校园打篮球;

  喝醉了的孟京辉,双手举着海报,海报上是年轻的倪大红;

  刚从中戏毕业,只演了几部戏的邓超;

  拍戏间隙秀恩爱的辛柏青和朱媛媛,“《潜伏》原本瞄中了他们夫妻俩,不巧,朱媛媛怀孕了,辛柏青也不拍戏。后来才有了孙红雷和姚晨。”

  还有鲍家街43号成立两年时的汪峰,李晏笑称“有次讲座,这照片一放出来大家就笑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后来有人跟我说,那会儿汪峰就开始穿皮裤了”。

  所有人看到李晏镜头下的自己,都会感叹:变化那么大,有的人离开了,物是人非,李晏怎么一点没变。他不认识现在那些当红的明星,虽然很多人都曾出现在过他的镜头里。

  现场,有观众问李晏,你拍之前是做过功课的吗?你是看戏时觉得有意思了,再拿起相机的吗?

  他大笑:我一直通过照相机的取景框看戏。

  他也不会做功课,有时甚至坐到座位上,才发现不太合适拍照,但他从来不换。在他看来,再不好的位子,也有可能拍到比较有意思的照片。

  “我拍过一张剧照,田沁鑫和我都很满意。后来,那出戏再次上演的时候,我又去拍,还是老位置,还是那个情节,那些演员,但我再也拍不出那个感觉。舞台的魅力是不可复制,我就是将那些瞬间,凝聚下来。”李晏说。

  这些定格的瞬间,你可以在陕西大剧院看到。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

  人物名片:

  李晏,1964年出生,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以摄影的方式记录中国当代戏剧30年的历史,是中国戏剧摄影第一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春满中国.醉西安 小诗人带你探寻诗词里的渼陂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