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管“打人”后正副队长被约谈 基层人员称有苦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2018-04-09 07:02:11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桃园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事发后,分管城管业务的该街办副调研员杨学武被批评教育,当事城管中队正副队长被约谈。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城管带队 封门打人

  4月7日、8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4月6日西安市桃园路街办城管中队城管协管人员与汽修店员工发生冲突一事。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桃园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事发后,分管城管业务的该街办副调研员杨学武被批评教育,当事城管中队正副队长被约谈。

  据了解,事发后,辖区街办回应,因正式城管人员严重不足,政府学习外地经验购买服务,实行城管外包,聘用安保公司辅助城管队员进行城市管理。外包服务人员在汽修店清理违停车辆时,遭到店员辱骂才发生冲突。由于当时参与冲突的双方伤员仍在治疗,警方仍未对该事件作出进一步处理。

  昨日上午,街办再次召集所有党员干部、城管中队以及外包服务公司和谐安保召开纪律整顿会议,讨论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后果,严肃整顿工作纪律。

  >>记者调查

  华商报记者走访莲湖、雁塔、碑林的城管部门

  基层城管缺员严重

  城管外包难当大任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城管外包源自深圳、郑州等地,但这些地方已因问题多发而取消城管外包。那么桃园路街道办事处学来的城管外包经验是否能解决西安城市管理工作中正式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呢?西安其他各区又是怎样看待城管外包呢?

  昨日,记者走访了莲湖、雁塔、碑林三个区的城管部门,发现人员不足现象普遍存在,但并非都选择了城管外包。

  莲湖:个别街办也存在外包现象

  “人员不足情况确实较为严重。”昨日,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一名负责人表示,城管人数不足现象在整个西安市乃至全国各大城市都普遍存在。

  “我们莲湖区还有北院门街道办也有外包服务。”这名负责人说,由于北院门街办辖区内情况特殊,回民街作为一个特有的风情街,平时都会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节假日期间这里更是摩肩接踵。为了维持这条街的秩序,保证游客安全,公安、旅游、街办等多部门均出现大量人员短缺现象,需要临时性借助一些社会力量,仅城管除了城管中队、协管以及局机关的工作人员外,还需要约100人才能顾得过来,“不借助外包力量根本无法完成任务。”该负责人还表示,外包必须以严格约定服务和行为为前提。

  雁塔:也曾试点城管外包,因出现问题取消

  雁塔区城市管理局同样面临着人员严重匮乏的情况。昨日,该局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楼盘和道路的增多,每条道路、每个楼盘都需要人员进行管理;而在职能上,属于城管部门的职责不断增加,从2006年的7+1职能,现在已达到7+N项,延伸到只要是城市管理方面的都属于城管。

  然而,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城管队伍年龄整体偏大,城管协管员待遇较低,他们对工作不是很珍惜,流动性特别大,特别是高层次有文化的人招不来,就是招来也留不住。“我们也曾在一个街办试点城管外包,但现在已经停了。”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停止的原因也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碑林:尚无城管服务外包现象

  记者从碑林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该区现有一类道路36条,二类道路91条,三类道路131条,由于地处西安城区核心区域,人口密集。而目前全区共有在编城管执法人员200余人,城管协管人员200余人。

  据介绍,城管队员年龄45岁以上的比例高达80%,在各街道执法中队尤其明显,执法队员年龄基本都在45岁以上。虽然近年来通过考试入职的大学毕业生累计有60人左右,但有一半以上的人员都在短时间内调至其他部门,或直接离开。而城管队员早上7点上岗,晚上11点下班,全年节假日无休,加班加点,急难险重事件、应急维稳事项,城管永远冲在一线,但工资待遇远低于同级的一些部门,城管协管人员工资更是低至每月1800元。还有一个较为现实的问题是城管队伍晋升道路狭窄。由于以上这些原因,虽然制度上为基层城管中队提供了一些公益性岗位人员招聘使用权限,但人难招、难留现象却一直存在。

  该局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任务很重,但碑林辖区城管尚无服务外包现象,“可能也是担心出现一些问题吧”。

  城管建议:重视城管队伍建设,采取措施留住人

  采访中,多位城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基层城管工作人员缺口较大,但城市管理方面的工作任务却越来越重,人手不足与有效完成城市管理职能工作的尖锐矛盾亟待解决。

  “作为专门的城市管理部门,就算人手不足,也不能撂挑子,也得完成。”一位城管负责人称,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借助一些社会力量,政府购买服务,最终有效地完成城市管理职能,也是一条可取之路。不过,他认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前提是严格约定提供服务人员的行为,避免出现一些有损政府公信力的现象出现。

  还有一位负责人表示,上级部门应高度重视城管队伍整体建设,尽快为整个队伍补充新鲜力量,可招考大学生、复员转业军人等素质层次较高的群体。同时出台相应措施制度,在短期内留住人,尽快在城管执法系统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将非领导职务晋升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开展,让更多服务奉献在一线城市管理战线的有上进心的执法队员精神上有所慰藉;提高城管执法系统人员待遇,出台文件明确津补贴及加班费发放事宜,同时要让城管协管人员的工资有较大幅度提高。确保一线城管执法人员工作时段,保障一线执法队员休息的基本权益。

  >>城管故事

  苦衷都藏在一次次执法中

  “我进入城管行业后不久经历的两件事至今记忆犹新,我觉得能比较形象地展示出城管工作面临的尴尬。”城管工作人员小A说,城管工作主要体现在与老百姓面对面最直接的接触中,又涉及管理功能,所以容易引发冲突,但随着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的完善,城管队员的执法规范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小A表示,他刚进入城管部门不久,曾见过一名女市民的愤怒。这位市民家楼下有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秩序混乱。她每天早上要开车送孩子上学,每次经过这段路都要被堵,这让她很生气,“她就骂我们城管,这里这么乱,严重影响交通也不管一管。”小A表示,接到投诉后,城管人员到现场整顿,甚至动用强制执法权没收了个别商贩的摊位设备。现场清理了,但问题也来了。那名市民每天送完娃回去还要买菜,楼下的菜市场又是她的首选,那天她要买菜时发现菜摊都没了,“我们又接到了她的电话,说那么便民的菜摊,凭什么取缔。”

  “第二件事是关于一个摆摊老人。”小A说,那天西安有个重要的外宾要接待,在外宾必经路段发现了摆摊老人,他过去温柔地跟老人说:“大爷,赶紧收了,这里不允许摆摊。”老人很干脆答应了,但令小A没想到的是,当他巡逻了一圈后,发现那老人还在,他又温和地说了一遍,老人依然是爽快答应却依然不走。此时,外宾车队即将通过该路段,一名同事装得很凶,大声喊叫,再不离开就收了他的东西,摆摊老人很快走了。

  这次经历让小A很受触动,“我问过同事,老人那么大年纪,你那么吼他心里愧疚不。同事说,当时本来就是装的,即便如此,他也很愧疚,因为家里也有老人,能温柔地完成任务,谁也不想发狠没素质。” 华商报记者 佘晖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城管 打人 外包

上一篇:您要的好春光已到货!降温吹风天气结束西安晴热持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