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视问政后新城碑林未央纷纷做出回应 整改措施能治标治本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4-09 19:27:53
[摘要]针对4月8日当晚电视节目曝光的问题,西安市教育局立即启动了问责机制,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将作出严肃处理。

  针对4月8日当晚电视节目曝光的问题,西安市教育局立即启动了问责机制,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将作出严肃处理。

  4月9日,各区县教育局也迅速展开行动,针对问政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新城区:责成西安汇知中学积寻租新办学场所 完全实现“四独立一分离”

  针对《问政时刻》曝光的新城区民办学校西安汇知中学公参民、民办初中招生比例高等问题,新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连夜召开党委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清单。

  4月9日上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小虎带领督查组一行来到西安汇知中学,就教育问政所曝光的问题进行督办和反馈。

  新城区教育局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出台了以下整改措施:

  因体育馆施工,去年7月,西安汇知中学向市89中租借部分教室、实验室及操场,租金60万元,租期一年,按照合同约定,体育馆项目完工后,西安汇知中学退还租赁校舍,实现与市89中校园的完全分离。

  汇知中学将原属的29名公办教师工资继续全额上缴区财政,在确保师生家长稳定的前提下,逐年退出公办教师。

  责成西安汇知中学积极寻租新的办学场所,完全实现“四独立一分离”。

  针对问政曝光的公办民办初中招生比例问题,新城区教育局也拿出了四点整改措施:

  不断扩大公办初中招生计划。从2018年秋季开学起,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由去年的5250人增加到5800人,提高公办学校的招生比重。

  项目化推进“名校+”工程。通过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学校联盟等多种模式,把公办学校办多、办好、办强,增强公办学校的吸引力。

  进一步改善公办学校的办学条件。投入4600万元,新一轮改造提升15所公办学校,实施全面该薄学校4所。

  加大公办学校师资配备、培训和交流。培训教师4500人次,“名校+”工程教师交流300名,为公办学校公招教师200名。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小虎要求新城区教育局以此次问政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好汇知中学公参民、公办民办初中招生比例问题。

  碑林区:尊德中学教学楼鉴定为危房 改造期间租用三中闲置教学楼

  针对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部分学校公参民问题,4月9日上午,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及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涉及公参民问题的西安市第三中学和西安尊德中学。

  赵春平带队的督查组首先来到碑林区,在西安市第三中学和西安尊德中学的督查现场。西安尊德中学校长沈名义 介绍,2008年地震后,教学楼被鉴定为C级危房,要求观察使用。2015年尊德中学经碑林区发改委批准,计划拆除危房校舍,新建教学综合楼一栋,2015年底,恰逢市三中校园一期改造,原有教学楼拟拆除。尊德中学为确保为旧校舍改造期间教育教学顺利进行,保证师生安全,2016年元月初尊德中学与三中协商,同意尊德中学在改造期间,以租赁形式租用三中闲置教学楼,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预期2-3年。但因长乐坊地区整体改造,导致改建方案有所推迟。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 客观上减轻了政府举办教育的负担, 对于公参民问题,赵春平表示,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国家鼓励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但不得影响公办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赵春平同时表示,要严格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民办学校予以扶持。

  未央区:已有民办园想加入普惠性幼儿园

  当日上午,市教育局督察组首先来到了位于未央区北二环上的丰景雅苑幼儿园,在对该幼儿园进行了解后得知,丰景雅苑幼儿园属于未央区普惠性幼儿园,每月学费用为八百多元,生源基本来自周边小区。

  在走访的第二家童得梦第三幼儿园中,督察组了解到,童得梦第三幼儿园是一家民办园,在雁塔区、莲湖区都有分园,幼儿园园长在与市教育局相关领导交谈中明确表示,她们已经有明确想法要加入到普惠性幼儿园的队伍当中,服务好周边住户。

  针对电视问政所暴漏出未央区学前教育的问题,当晚未央区教育局也连夜召开会议,从4月9日起至11日,每日召开各工作组碰头会,通报督查情况,研究部署整改方案。各工作组采取不听汇报,直接到曝光问题一线的方式开展督查。区教育局适时通报各组整改情况,对限期整改不到位、整顿质量不高的,将对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整改 问责

上一篇:10日起雁环中路将开通150路公交线路 途径站点看这里 下一篇:女子开奥迪星火路上被拦截 民警:三年脱审要强制报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