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陵杨官寨和秦汉栎阳城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4-11 07:56:24
[摘要]据来自国家文物局的消息,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据了解,这样设施齐备的浴室遗址,可能是全国现存最早的。

  据来自国家文物局的消息,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按年代早晚排序,这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为: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杨官寨遗址:男性社会地位比较高

  高陵杨官寨遗址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的一处特大型中心聚落遗址,其东北部发现一处大型公共墓地,共发现史前墓葬343座。墓葬分布十分密集,无任何叠压打破关系,方向均为东西向,应经过严格的规划。墓葬形制主要有洞室墓和竖穴土坑墓两类,其中偏洞室墓占墓葬总数的80%以上。本次发现的偏洞式墓葬,将偏洞式墓的出现年代提前了600多年。

  根据随葬陶器及碳十四测年数据,初步判断该批墓葬的年代为庙底沟文化时期,是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成人墓地。

  项目负责人杨利平介绍,经过全基因组遗传信息检测,考古人员发现男性长期在聚落里住着,而女性没有这个特点。由此来看,男性在该聚落的社会地位比较高。

  据悉,杨官寨遗址曾获200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秦汉栎阳城:“豪华浴室”配有壁炉

  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通过大范围勘探和小规模发掘的方法,复探了“一号古城”,并经勘探、发掘确定了“二号古城”“三号古城”,在三号古城内发掘确定了多座大型宫殿建筑。据文献记载及出土遗物,三号古城上限不早于战国中期,与文献所载秦献公、孝公建都栎阳时间吻合,为战国秦都栎阳,是商鞅变法发生之地。从城址延续到西汉前期判断,其亦当为塞王司马欣之都,为汉初刘邦所都栎阳。

  项目负责人刘瑞介绍,令考古人员印象深刻的是,在三号城主要建筑宫殿后的附属建筑基址里发现了三个贴着陶砖、配有壁炉的浴室。这些地方属于生活区,有可能是后宫所在地。三个浴室分布在很小的范围内,不仅铺着地砖,还有纹饰精美的墙砖,而且还有壁炉,似乎是一种标配。

  根据建筑格局和浴室面积,有专家推测东南位置的浴室可能为秦国国君专用,东北侧的浴室可能是后妃使用。

  据了解,这样设施齐备的浴室遗址,可能是全国现存最早的。 (记者 马虎振)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考古 新发现 东汉帝陵

上一篇:天气又要“变脸”了 我省12日至14日将迎来降温降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