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押金难退、房屋遭破坏 西安租房季这些问题一定要注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杨平 2018-04-15 06:44:15
[摘要]从3月开始,随着招聘旺季到来,西安的房屋租赁市场也逐渐火爆起来。为避免纠纷,在租房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律师提醒

  押金条丢失 只要能证明交过押金就该退

  陕西一叶律师事务所徐睿国律师表示,押金条只是已交押金的一种凭证,如果押金条不慎遗失,租客如能提供其他证据,证明自己确实向房东(中介)交过押金,租客就可以向法院起诉。押金条的丢失不会成为合法的抗辩理由,法院一般会判决出租方退还承租方押金的。除押金条外,租客还能提供的证据包括银行转账记录、租房合同中写明“押金已付”、电话录音、短信、微信记录等。

  徐睿国说:“举个例子,如果租金和押金都是通过银行转账等有据可查的方式来支付的,就会有相关的转账记录,可以根据租房合同中的规定的租金和押金情况计算出实际支付情况,以此为证据。”

  出租方扣除押金是否合法?

  现实生活中,承租方退房时能全款拿回押金的寥寥无几,都会被出租方以物品损坏等理由部分或是全额扣除押金。出租方扣押金的行为合法吗?

  租房押金的作用是担保,是租房者与房东双方的民事约定,押金暂时没有出现在法律明文规定中。退租时如果房东以“房屋或屋内物品损坏”为由要求赔偿,索赔的金额不受押金金额的限制。出租方甚至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损失,要求超出押金的损失赔偿。所以为了避免退租时的押金纠纷,在租房交押金时一定要注意相关事项。

  签合同交押金应注意哪些事项?

  为了能全额拿回押金,承租方在签租房合同及交押金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尽量选择大的、信誉好的中介公司;

  二是租房之前一定不能偷懒,除了简单的家具和电器的试用外,租客应该和房东或中介协商,列出所有的家具、电器状况清单,如果有必要,还需要房东(中介)提供电器的购买发票,并通过照相的形式保存租房时的现状,避免押金纠纷;

  三是了解燃气费、水电费的交纳情况,燃气表、水电表的读数要在入住当天标注在合同上,以免退租时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四是在合同中明确规定,房屋设施无毁损,业主应在租约期满后几个工作日内全额退还押金。

  投诉4

  房屋被租客搞得“面目全非”房东索赔费周折

  4月9日,西安市民武女士向华商报反映,称自己一套房子租出去快一年后,居然被租客搞得“面目全非”,她依照租房协议中的相关约定要求对方进行修复,双方迟迟不能达成一致。

  据武女士介绍,她的这套房子位于电视塔长丰园小区,刚装修完没多久,2017年4月14日,房子租给了周某,押金1650元,租金每月1650元,租期一年。2018年2月底周某提出退房,武女士到房子查看时发现房子已被搞得“面目全非”——地面有黑污渍且墙面发黑,阳台墙面乳胶漆掉落,淋浴器开关、软管、花洒缺失,入户对讲机线路断开……武女士当场就提出,让租客周某搬走前尽快修复房屋设施,并且修复完才能退房屋押金。

  “2月底他搬走后我发现房子没有修过,甚至还欠了两个月的物业费和一些电费。之后我与周某又联系了几次,对方却表示房屋内能修的会维修,但没法还原成租房时的样子,之前的押金他也不要了。”武女士说,租房协议中有“乙方退房时,房间内的设施要完好无损”这条约定,现在对方把房屋弄成这样想用押金来抵扣维修费,也太让人生气了,“退一步讲,那1650元押金作为赔偿,我大概算了一下也不够呀。清明节时我又与周某联系,但至今没有音信。”

  4月10日,记者提出要去房屋查看,武女士表示因为房子租期还未到,为了避免双方再起争议,表示不愿在房客不在场的情况下,单方面进入房子。

  4月11日,记者联系到房客周某了解情况。周某说,关于房屋的损坏情况确实存在,今年2月底他已经搬走,预计将剩余的一个月房费和押金与房屋维修费相抵,“武女士非要我把房子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这我没法做到。”

  最后,周某表示愿意将房屋所欠的物业费交清,并安排人把房屋再收拾一下,争取做到双方都满意。

  >>律师分析

  房屋日常损耗外租客应承担设施损坏费用

  针对武女士遇到的情况,徐睿国律师表示,租赁双方签订的租房协议是合法有效的。

  正常情况下,根据租房协议约定,租客在交了房屋租金后,既享有租屋居住权,也享有房屋家具和相关电器的使用权。房屋租金不但是整间屋子的居住租金,同时也包含了房屋里面家具和电器的日常损耗费用。但是,假如租客在承租期间由于使用不当,造成出租房屋配套设施及家具、家电等物品的非正常损坏,租客应当遵守协议中的相关约定赔偿出租方的损失,而出租方也有权在收取的押金范围内合理扣减该部分损失。

  徐睿国还表示,只要损失是在合理范围内的,在解除租赁合同的前提下押金可以抵扣损坏的损失,不足的由租客补偿给出租者,如果损失比押金低,出租者扣除损失后要将多余部分退还租客;如果不在解除租赁合同的前提下,房屋设施由租客损坏的,由租客赔偿损失,押金不可以抵扣。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租房 押金 设施损坏

上一篇:白鹭湾小区通天然气花数万公关费招待费 业主质疑物业委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