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雁塔区美丽的院子业主首次投票未过半 业委会选举失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4-19 07:34:07
[摘要]4月17日晚,美丽的院子业委会选举首次投票,因业主投票人数未过半而宣告投票失利。雁塔区住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还有一次投票选举机会,若两次都失败可以按规定成立物管会。

  艰难的成立过程

  2012年年底

  首次准备成立业委会,结果连筹备组都没成立起来

  2015年年底

  再次商议成立业委会

  2016年3月

  在街道办支持下,业主大会筹备组正式成立

  2016年10月

  公示《管理规约》等三个文件

  2017年1月6日

  书面表决“双过半”,进入推荐业委会候选人阶段

  2018年4月13日

  进入投票选举阶段

  截至4月17日晚9时

  业主投票人数未过半,第一次选举失利

  4月17日晚,美丽的院子业委会选举首次投票,因业主投票人数未过半而宣告投票失利。雁塔区住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还有一次投票选举机会,若两次都失败可以按规定成立物管会。

  “业主积极性不够是首因,筹备时间过长令人疲惫”

  美丽的院子小区位于雁塔区电子东街。2012年底因办房产证的事,业主们第一次准备成立业委会。但因各种原因,连筹备组都没能成立起来。2015年年底,业主们再次商议成立业委会。在小寨路街道办的支持下,2016年3月业主大会筹备组正式成立。2016年10月,对《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委会选举办法》三个重要文件进行了公示。2017年1月6日完成书面表决,达到了“双过半”要求。此后便进入了推荐业委会候选人阶段。但之后这“临门一脚”却整整踢了一年多,期间波折不断。

  2018年4月13日,终于进入投票选举阶段。但截至4月17日晚9时,参与投票的业主人数共444人,而小区共1023户。

  “雁塔区住保局工作人员、小寨路街道办分管负责人、四季社区有关负责人17日晚上都来到了小区。由于投票业主人数未能过半,现场打开票箱后没有唱票,清点过票数后,直接将选票包起来进行了封存。街道办分管负责人宣布,投票选举失败。”筹备组业主代表吴先生说。

  4月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包括吴先生在内的很多业主都认为:总结这次选举的过程,首先还是业主积极性不够。尽管筹备组业主代表为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事实说明宣传工作还是没有做到位。另外,筹备工作因各种原因耽误时间太多,导致业主和筹备组业主代表都产生了疲惫心态。

  “选举期间物业给业主发电影票,还曾停电”

  “除了业主的原因,我认为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吴先生说,“业主户数过千,我们最初希望能给9天的投票时间,这样可以确保业主们有充足时间投票,但后来只给了5天。关于投票时间相关法规并无专门规定,若再能多给一两天,投票人数过半是很有希望的。”

  “其次,开始投票当天,物业公司在院子贴出一则‘喜讯’,开始给一二季度无欠费的业主发电影票,总数500张。这么多年物业从来没有搞过这样的事情,为啥偏偏要选在业委会投票选举第一天发,而且发了几天。还有,投票期间小区突然停电,停电时间为4月16日上午9时至中午12时10分,导致投票过程中有40分钟到1个小时无法复印资料。后来咨询国家电网和片区供电部门,当天并没有停电计划,附近小区也都没停电。”

  “再次,投票选举的这几天建设单位派了好几个人,业主来投票首先要经他们进行身份审核,还要对每位业主的投票情况进行登记,才能领取选票,这让业主们心理压力很大。选举结果公布后,在筹备组业主代表的坚持下,登记的这些投票情况被当场烧毁了。”

  小寨路街道办:投票过程公开透明,合理合法合规

  小寨路街道办城管科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这次投票选举都是按照筹备组制定的选举办法来执行的。

  小寨路街道办分管负责人邓女士表示,她是今年2月才接手的,之前的事并不清楚。接手时街办和区住保局一起把选举办法都弄出来了,也请律师审核过了。在选举前的筹备会议上,所有筹备组代表讨论选举实施方案,最终签字确认,然后按照选举实施方案选举。“物业公司给业主派发电影票,和投票选举并无实质关联。对于小区停电,业主代表反映了以后,街办严厉批评了物业。耽误多长时间,就延长多少投票时间。这次投票过程平稳进行,是完全公开透明,合理、合法、合规的。”

  就停电情况,华商报记者向国家电网95598核实,工作人员称16日当天美丽的院子小区没有停电计划。国家电网西安南郊片区运维部工作人员也表示,16日他们没有停电。

  雁塔区住保局:投票过程中的身份审核是必要的

  雁塔区住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两次投票选举业委会不成功,可以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所以,该小区还有一次投票选举业委会的机会。

  关于投票时间,这位工作人员说,相关法律法规的确没有规定。“但我认为投票选举时间不宜安排得太长,时间太长了如何安全妥善保管票箱,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人力安排等都是问题。我们希望尽量增加公示时间,让业主们提前在公示期间就把相关准备做好,以增加投票选举的效率。”

  对于投票过程中的身份审核,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是必要的,“建设单位也是筹备组代表,这样做也是为了消除各方的异议,不过需要筹备组共同来审核。但在投票时对业主投票情况进行登记,相关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如果业主认为这影响到投票而提出异议,可以在选举办法中规定禁止这么做。至于身份审核究竟应怎么做,也要根据选举办法来执行。”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业委会 选举

上一篇:有惊无险!西安男子医院看病时突然昏倒 抢救及时脱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