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人注意!5月1日起 这几类人将被限乘飞机和火车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作者:费成鸿 2018-04-19 08:56:10
[摘要]其中规定,对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下列9种行为的旅客采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措施:

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内容,据悉,《意见》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民航局、中央精神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七个部门参加,将于5月1日起施行,届时在航空及其他领域失信主体将被限制乘机一年,一年期满自动移除。

VCG111125988767.jpg

9种不文明及失信行为将被纳入限制乘机范围

据媒体报道,4月18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简称“民航局”)发布会上,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颜明池对《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做了解读。

颜明池介绍,《意见》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对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人员范围、信息的采集和发布、名单的移除、权利救济和相关宣传等事项都进行了规定。

其中规定,对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下列9种行为的旅客采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措施:

一是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的;

二是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

三是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合、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

四是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

五是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的;

六是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的;

七是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

八是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

九是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的。

联合惩戒将打破信息孤岛

《意见》内容显示,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的限制范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发生不文明行为及失信者被限制;另一类则是在税收、财政、社会保险、证券,期货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以及相关部门认定的其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都将被纳入限制范围。

在信息采集方面,《意见》内容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将本部门确定的因发生严重失信行为需要纳入限制乘飞机的名单归集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平台推送给民航局,由其按规定程序纳入限制乘飞机名单。

“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随着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的逐渐共享,将打破信息分割”,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信用管理系主任张迎春教授告诉记者,“例如,在财税上严重失信的人,将被限制乘坐高铁、飞机等出行工具,未来个人信用将会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张迎春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民航领域《意见》的提出与执行,体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联合惩戒,将加快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限乘 飞机 火车

上一篇:87岁老人养育7子女赡养却成问题 孙子替祖父母状告父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