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玛金泰小区成立业委会却遭无视 起诉房管局街办获胜诉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谢涛 2018-04-22 07:02:52
[摘要]西安市新城区西玛金泰小区换届成立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可就在最后一步卡住了。新城区房管局及新城区胡家庙街道办拒绝为该小区业委会名单进行备案。

  西安市新城区西玛金泰小区换届成立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可就在最后一步卡住了。新城区房管局及新城区胡家庙街道办拒绝为该小区业委会名单进行备案。业主以行政不作为,将房管局和街办起诉至法院。案件经一审、二审审理,法院判决职能部门应配合业主委员会进行备案登记。

  成立了业委会职能部门却不备案

  “小区的业委会要从2011年说起,当年成立了小区第一届业委会,同年10月份在胡家庙街道办、西安市新城区房管局备案。业主大会选举的业委会人数为5人,任期3年。”现任的业委会主任王师傅说,“2014年按理说第一届就到期了,可第一届业主委员都干得挺好,大伙都挺满意,当年就召开业主大会,对任期进行了修改,第一届业委会任期为5年,并将结果书面告知新城区房管局。”

  就这样第一届业委会干了5年,到2016年7月第一届业委会任期期满前,业委会开始组织换届选举,并邀请胡家庙街道办、新城区房管局进行指导监督。经西玛金泰业主大会表决通过选出第二届业委会。随后,第二届业委会发函告知胡家庙街道办、新城区房管局西玛金泰第二届业委会成立,并公告业委会成员名单。

  2016年10月28日,公告结束后,第二届业委会填写《业主委员会备案表》并提交胡家庙街道办、新城区房管局申请备案登记,新城区房管局以换届选举未经胡家庙街道办组织指导为由未予处理,胡家庙街道办同样未予备案。

  职能部门:不承认其合法性

  西玛金泰业委会认为,新一届业委会选举符合“双过半”,换届选举符合相关规定,新城区房管局和胡家庙街道办应该予以备案。业委会多次通过电话、上门、发函等方式请求备案,但两单位不给备案。无奈之下,第二届业委会将房管局和街办起诉至法庭。

  在一审时,胡家庙街道办方面认为,第一届业委会成立时规定的任期为3年,该业委会2014年10月已任期届满,那时业委会并未进行换届选举,该业委会已经失去主体资格,其不具备法律行为能力。因此,该业委会于2016年召开的业主大会属无效行为。

  新城区房管局方面表示,西玛金泰业委会任期已经届满,其逾期未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换届,并且胡家庙街道办多次组织该小区进行业委会的换届选举征求意见,但因业主投票数未达到法定人数,导致未成功。

  2017年,西玛金泰小区业主主动提出换届申请,经初步审核通过,选举工作在街道办的组织下进行。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31条规定,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未完成换届选举的,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当组织换届选举。因此,金泰业委会称其于2016年10月完成换届选举不符合法律规定。

  法院认为:管理部门不予处理明显不当

  一审法院认为,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房管局对本市物业管理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业委会应当在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持相关资料向物业所在地街道办、镇人民政府及区、县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本案中业委会向两个管理部门提交了备案相关资料,作为管理部门,收到资料后应就该业委会是否具备相关资格、是否应可以备案进行审查处理,但管理部门却不予处理明显不当。

  2017年12月20日,西安市铁路运输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新城区房管局、胡家庙街道办在判决生效60日内对西玛金泰业委会申请备案事项予以处理。对此判决结果,房管局和街办不服,上诉至西安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2018年4月20日,西安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华商报记者 谢涛 实习生 侯婉月 邓小昀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玛金泰小区 业委会 房管局 街办

上一篇:西安市民办家政卡余额还有1.8万 家政公司突“失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