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子在汶川地震中被徒手刨出 10年后见到救命恩人

要闻 封面新闻 2018-04-23 16:38:09
[摘要]床头托举王兰的照片里,有双手是唐先锋的,“上一次见你,是2009年了,那时候状态没这么好。有泪水,有笑容,这是重返“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收获最多的。

  

照片《众志成城 托举生命》

    照片《众志成城 托举生命》

  十年前,地动山摇之时

  他们写下生死状,组成“敢死队”

  搭人梯转移伤者、徒手刨出被埋者

  用创纪录的速度重建校园

  ……

  战士和幸存者

  在这里结下缘分

  光阴荏苒,彼此的挂念愈久弥坚

  十年后,故地重逢

  化作相拥时的两行泪

  还有十指紧扣的力量

  托举生命

  2018年4月16日,在彭州龙门山镇白水河大桥桥头,重返成都彭州银厂沟的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在一座小山坡前停下脚。山坡上灌木茂密生长,零星开放的小黄花迎着阳光泛亮,山野美景尽显。

  早已经不是十年前的模样,但每一个曾走过这里的人都记得当初的细节。“后面的山全部垮塌下来,乱石滚成了陡坡。”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蔡伟素记忆犹新,“这是通往银厂沟的必经之路,道路被埋。”空军某场站政治委员唐先锋也在现场,“乱石陡坡大概有40多米,又泡了一天一夜的雨,泥泞难行。”

  “乱石坡与地面有60°斜角,转移被困人员经过这里时,救援官兵用身体搭起人梯。”当时,军事摄影家刘应华正在现场采访,他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伟大的瞬间。这张定格转移伤员的画面,后来成为“5·12”抗震救灾经典图片,也是中国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唯一一幅反映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金牌作品——在泥泞的陡坡上,身着雨衣的官兵在大雨中用身体搭建人梯,把生命高高举过头顶,艰难地保持平衡,一点一点地传递生命。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官兵 龙门山镇 汶川 被困人员

上一篇:兰州男子感冒吃19副中药中毒 医生涉嫌非法行医 下一篇:《朗读者》线下活动朗读亭停西安 西迁教授深情为母校朗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