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青年初婚年龄越来越晚 女性主动结束婚姻比例上升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4-24 07:16:59
[摘要]通过对全国及陕西省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陕西当前婚姻形势呈现出结婚数量减少、离婚数量增多、初婚年龄推迟等特点。

  《陕西蓝皮书·社会发展报告(2018)》中对《陕西当前婚姻稳定状况及变化趋势》做了专题报告,其中指出,通过对全国及陕西省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陕西当前婚姻形势呈现出结婚数量减少、离婚数量增多、初婚年龄推迟等特点。

  结婚登记数量减少

  与全国发展态势一致

  《报告》显示,依据陕西民政部门2015年—2017年的数据显示,我省2016年登记结婚数量比2015年少了24334对,据截至2017年10月的数据估算,2017年登记结婚的数量或比2016年减少至少4万对,而协议离婚的数量逐年稳步增长。就区域分布而言,关中地区由于人口集中,离婚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基本占全省的三分之二,陕北地区离婚率略有下降,陕南地区离婚率稳步上升。结婚登记数量则均在减少,与全国发展态势一致。

  伴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推广,人们受教育年限增加、就业延迟、社会经济发展使结婚成本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晚婚观念已深入人心。社会文化、价值日益多元化,现代人的婚姻观、家庭观和传统父辈已大不相同。试婚、同居、不婚等非主流婚姻形式大量存在,青年初婚年龄越来越晚。统计数据显示,陕西省内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30.7岁,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8.9岁。

  “七年之痒”

  变“三至五年之痛”

  《报告》中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婚姻危机提前,“七年之痒”变为“三至五年之痛”。统计结果显示,婚姻危机提前,离婚当事人10%以上的问题出现在结婚后1年以内。其中,30%以上的在婚后3年以内出现婚姻破裂,一半左右的在婚后5年以内出现问题,婚姻保质期由“七年之痒”缩短为“三至五年之痛”。

  从婚姻登记年龄及婚姻维系时间上看,婚姻家庭不稳定群体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据调查,两地生活、家庭纠纷、第三者插足是导致青年婚姻家庭风险的三大主要因素。城镇化发展、社会流动加快、空间距离的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高离婚率,这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中表现更为明显。

  伴侣婚姻形式

  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数据表明,2015年—2017年无婚姻证明的“在婚”人口占比越来越高,由于人口集中,关中补办登记数量占半数以上,2016年陕北补办登记人数多出陕南2倍多,2017年陕北、陕南情况则相差不多,这也与计划生育形成的人口年龄结构相关。

  《报告》分析,在很多年轻人的认知里,婚姻法定权利的神圣性弱化,伴侣式“婚姻”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但与此同时,近五年的数据表明,离婚当事人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约占一半比例,他们受教育程度低,过早地进入婚姻生活,婚姻处于极不稳定状态,而且无证婚姻一旦出现问题,双方权利无法获得法律保障,进而带来很多社会问题。

  女性主动结束婚姻

  比例上升

  当下对高质量婚姻的追求已经成为人们经营家庭的目标。文化程度越高,尤其是女性高知分子,对情感的认知需求较高,充分维护尊重自身婚姻幸福权利。

  《报告》显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女性在工作中担任重要的角色,经济独立、思想自由,不再依附于家庭、依靠男性生存。女性在家庭关系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婚姻地位自信主动,对幸福生活有较高要求。对于不愉悦的婚姻,她们有能力主动摆脱。

  陕西离婚判决案件分析结果显示,男方作为原告的案件有524件,占比24.95%;女方作为原告的案件有1576件,占比75.05%。社会发展、价值多元,人们不再用有色眼光看待女性离异,为女性主动结束婚姻创造了宽松的社会环境。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婚姻状况 社会发展 陕西蓝皮书

上一篇:陕西省委宣讲团走进铜川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