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小升初摇号面谈 看南京、昆明的流程是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5-01 19:40:57
[摘要]南京和昆明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实行民办小升初“摇号”招生政策。

  南京和昆明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实行民办小升初“摇号”招生政策,摇号和面谈比例南京是2:8,昆明是5:5。在西安的民办小升初新政策公布前,华商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南京和昆明的两位家长是怎么参与和准备的。

  南京家长:摇号比例低 学校挑优质生源

  王女士家住南京市秦淮区,孩子今年参加小升初,为了给孩子选一所好初中,全家已经做足了功课。

  王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南京人心目中最好的学校是南京外国语学校,中考排名前几名中也有非常好的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孩子小升初如果要上公办的话,一般是区内三所公办学校派位,不知道会派到哪一个。我们区内的公办有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学校,第二梯队中考上线率50%左右,但是第三梯队一个年级两三百个只有一个能考上高中。而南京的民办学校基本上都属于第一梯队,如果不想让孩子被派位到第三梯队的学校,就得参加民办小升初。”

  王女士说,符合条件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以在南外、民办初中或热点公办初中校选择一所学校报名摇号。摇号和自主招生比例南京是2:8,先面测再摇号。大多数家长会提前给孩子考察适合的学校,学校也有校园开放日。报名面测先交资料(奖状、证书等等),学校可以提前了解,挑选优质生源余地很大。学校会通知家长面测需要2小时的时间,也是几个评委面试一名考生,评委数量各个学校不同。南京民办学校中,外语学校比较好,所以英文题目多,比如用英文自我介绍,介绍自己喜欢的书,或者让学生看一段视频来回答问题。面测通过后学校会立即告知结果,并邀请学生在6月份报志愿的时候报考该校,务必参与摇号,因为优质生源参与摇号的多,学校更好把控生源质量。

  昆明家长:摇号摇上就带孩子去旅游了

  张女士家在昆明市西山区,孩子去年参加昆明市民办小升初。她告诉华商报记者,孩子小学上的一个普通小学,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学区的中学也还行。在昆明最好的中学是云南大学附中和云南师范大学附中,都是民办学校。昆明目前民办小升初政策是限报民办初中招生采取“电脑随机选号+学校自主招生”的方式,比例为5:5。

  去年张女士给孩子报了云南大学附中,交资料(四到六年级的成绩单、简历、奖状、证书)的时候,老师会问一些问题:为什么要选择该学校、上没上过培训班、父母的职业、为什么家长只有一个人来等等。云大附中对外招生800人,按照5:5的比例,有400人通过摇号入学。

  张女士回忆说,“全市13所民办学校放在同一天摇号,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家长都不知道,当天公布结果,有些是在学校门口公布名单,有些是直接给家长发短信。我在摇号当天晚上7点多接到短信,孩子摇号录取了。我们非常高兴,孩子虽然学习还不错,但是没有上过培训班。之前非常担心如果没摇中,还要参加学校自主招生,而自主招生的题目比较难。如果当时没考上,就去上学区所在学校了。所以觉得非常幸运,摇上以后就带孩子出去旅游了。”

  张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小学成绩不错,上初中后,成绩在中游水平,但是与没上云大附中的小学同学相比,孩子也觉得学校学习氛围非常不一样。但是不能光想着碰运气,得有个保底的公办学校,也应该根据孩子的情况综合考虑选择一所适合的民办学校。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看南京 昆明 摇号

上一篇:处理交通事故 交警帮忙挪车并抱起受惊吓的小女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