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燃气欠费2千多 燃气公司:或系故障 但必须补钱

社会新闻 大河报 2018-05-04 09:03:36
[摘要]想用燃气,郑州的小刘估计要再等等了。当天上午,郑州华润燃气公司维修员工前往小刘的住处实地检查,发现小刘住所实际使用气量为2329方,而该住所实际购买气量为1340方,两者相差989方。就检查燃气表的疑问,河南商报陪办记者采访了郑州华润燃气公司检测中心尚姓工作人员。

  想用燃气,郑州的小刘估计要再等等了。上个月,小刘发现燃气表显示还剩三四方气,托房东再去充50方。这一充不要紧,被查出表“可能存在问题”,欠缴989方的燃气费,折合人民币2000多元,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要想继续用气,必须把钱补上。

  直到发稿,因为无气可用,小刘和老父亲每天只能下楼买饭吃,花钱在外边洗澡,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个多星期。

  【事件】

  充值发现燃气表出故障

  需补缴2000多元燃气费

  4月20日上午9点多,按照租客小刘的需求,房东化先生的母亲前往郑州华润燃气公司万通路客服中心充气,气量50方。谁知,卡出现了问题,无法完成充值。

  当天上午,郑州华润燃气公司维修员工前往小刘的住处实地检查,发现小刘住所实际使用气量为2329方,而该住所实际购买气量为1340方,两者相差989方。化先生提供的故障维修单显示,4月22日,维修工上门为小刘免费换了一块新的燃气表。

  化先生介绍,租客房间的表是储值式的,买50方,用完就会停,现在表出现问题,自己不知情,他认为自己不应该负责;他还提出,燃气公司每年都会上门检测,怎么会不知道表出现问题?对此表示不解,化先生遂向河南新闻名专栏“记者陪你去办事儿”(微信号:hnsbpb)反映情况。

  【燃气公司】

  燃气表可能出现故障

  但用了气必须补缴钱

  郑州华润燃气公司万通路客服中心韩姓负责人介绍,化先生家的表出现用超气的现象,可能是因为电子控制器出现故障。

  韩姓工作人员说,他们也认定化先生非主观恶意使用燃气,因此给予免费换表,但是,之前用超的气,必须补缴费用,鉴于出现用气纠纷,“气已经停了”。

  针对化先生提出的“每年上门检修,却发现不了问题”的疑问,韩姓工作人员回应,每年上门做的是安全检查,查的是用户家里是否漏气,以及其他安全隐患,并不会检查燃气表是否正常。

  就检查燃气表的疑问,河南商报陪办记者采访了郑州华润燃气公司检测中心尚姓工作人员。

  尚姓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燃气公司上门检查确实为检查安全隐患,燃气表并不在列,用户如果发现表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向燃气公司报修。

  【律师】

  送检第三方看结果

  双方可以协商解决

  就上述案例,河南商报陪办记者采访河南豫威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鹏飞。

  刘鹏飞认为,双方可以将表送去第三方检测,若结果显示表的准确度出现问题,没用气而走字,则化先生无须补缴费用;相反,检测结果为走字无误,确实使用过燃气,双方作为合同买卖关系,要按照实际使用的燃气收费,化先生作为房东,不能以自己不知情为由,不缴纳超出使用的燃气费。

  如果旧表到期未换,出现问题的话,燃气公司也应该负一部分责任,双方可以协商解决,酌情为化先生进行减免。

  【提醒】

  燃气表“寿命”为10年

  到期要更换

  化先生家中的表,是2004年安装的,直到被换前,已使用14年。

  对于“老表”的问题,尚姓工作人员回应,燃气用表,要求“十年下墙”。

  韩姓工作人员表示,化先生如果觉得表有问题,可以进行检测,如果确实是表的问题,他们愿意负责。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燃气公司 燃气表 故障维修

上一篇:青岛海关破获进口汽车走私案 涉案金额竟高达1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