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一对朱鹮在高压塔上安家 电力部门停电为其“挪窝”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8-05-08 07:20:32
[摘要]一对朱鹮“夫妇”在20多米高的高压铁塔上筑巢安家,还孵化出2只小朱鹮。为保证它们的安全,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爬上电塔为它们“挪窝” 。

朱鹮.jpg

  一对朱鹮“夫妇”在20多米高的高压铁塔上筑巢安家,还孵化出2只小朱鹮。为保证它们的安全,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爬上电塔为它们“挪窝”。

  昨日,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刘波说,5月6日,他和同事在开展夏季电网线路迎峰度夏前登杆排查隐患时,发现西乡县境内堰口镇地段的110千伏线路某基铁塔上筑有一个大型鸟巢,他们准备拆除鸟巢时,发现里面有两只疑似朱鹮的幼鸟,立即拍照后将该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幼鸟图片进行确认后,确定这两只幼鸟正是朱鹮。

  刘波说,由于这个朱鹮窝距地面20多米高,而且正好筑于悬挂高压导线的绝缘子正上方,朱鹮一家四口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甚至可能触电死亡。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朱鹮生性较孤僻而沉静的习性和多年的保护经验,该鸟巢坚决不能拆除,如果拆除鸟巢,母鸟将会放弃对幼鸟的孵育。而这两只朱鹮幼鸟羽翼已经丰满,再经过十多天的喂养,就能离巢飞翔了。

  随后,经过电力部门和朱鹮保护部门紧急协商,最终决定将鸟巢最大限度向铁塔内移动。

  “总共停电3小时,就为了帮朱鹮挪个安全地方。”刘波说,昨日上午,经过汉中供电公司提前申请,对该110千伏线路进行紧急停电。中午12时许,在朱鹮保护部门技术人员指导下,线路运维人员登杆将朱鹮巢向铁塔内移动了2米。

  随后,工作人员再将朱鹮窝安装固定好,最大限度地恢复原貌,这样既保证了朱鹮正常孵育幼鸟,又保证了线路的运行安全。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朱鹮 挪窝 停电

上一篇:放牛时小黄牛不慎落入机井 警方机智灌水“浮”出小黄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