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汶川地震十周年·居安思危:减隔震技术 让建筑物学会“打太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0 21:01: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8f9p3cx.jpg

一层钢板一层橡胶 隔震支座可隔离大部分地震能量

  在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华商报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生产隔震橡胶支座。这种支座为矮圆柱形,直径不等,特点是一层橡胶、一层钢板逐层叠加,在柱面上又用一定厚度的橡胶统一裹覆,最外层是不锈钢保护层。

  在车间里,华商报记者参观了整个生产流程:大块的钢板被裁成一个个正圆,之后进行表面清洁后涂上特制胶;而待加工的橡胶垫最初也是方的,经机械裁剪后也成了同样直径的圆盘,经称量检验达到要求后才会使用。

  技术人员介绍,在将橡胶和钢板压制到一起后,钢板和橡胶便合而为一成为整体,这样的支座既有柔性又有刚性,地震来临时可以通过橡胶的受力变形,使地震大部分能量得以缓冲消减,从而起到将地震能量与上面的建筑物“隔离”的效果。

  车间内摆放的隔震结构演示平台上,一座传统结构的楼栋模型,一座隔震结构的模型,上端都设计了一个水槽。但在模仿地震来临的晃动中,传统结构楼栋模型上面的水槽内“巨浪”不断,而隔震结构楼栋模型上方的水槽内液体表面只是泛起了涟漪。

相关热词搜索: 减震 隔震 技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