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汶川地震十周年·居安思危:减隔震技术 让建筑物学会“打太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0 21:01: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z38826y.jpg

大荔一小学 8栋建筑全部采用隔震支座

  应用了隔震技术的建筑会是什么样子?5月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到大荔县洛滨小学进行了实地探访。

  该小学于2017年2月19日开工建设,当年9月1日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2712.6平方米,共8栋单体建筑。可设72个教学班,容纳学生3500余名。

  据大荔县地震办主任胥红斌介绍,该项目在设计中采用了空心楼盖板和隔震支座两种新型技术。学校8栋单体工程在设计过程中全部采用了隔震支座技术,安装了282个橡胶隔震支座,总共投入600万元,平均到建筑面积为每平方米130元左右。大荔县抗震设防烈度为Ⅷ度,采用了这样的技术,理论上抗震设防能力可以达到“Ⅷ度+”。目前,大荔县也准备在住宅项目建设中推广使用该技术。

  在正对校门的教学楼前留有一个检修口,从打开的检修口可以看到建筑底部隔震层距离最近的隔震支座。从这个检修口下去的空间就是隔震层,华商报记者进入隔震层观察发现,这里高度一米多,里面每个结构柱下面都有一个外包不锈钢保护层的橡胶支座,在光线较暗的空间里,每个支座就是一个亮点,在手机光线照射下闪闪发光。

  为什么要给隔震支座包一个不锈钢的外皮?厂家陪同参观的技术人员介绍,主要是为了防老鼠咬。由隔震支座撑起的这个隔震层,把建筑物的上部结构与下部结构分开,一旦发生地震,支座产生较大的水平位移变形,能耗散大量地震能量以降低上部结构所受的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减震 隔震 技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