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汶川地震十周年·居安思危:减隔震技术 让建筑物学会“打太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5-10 21:01: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6cf65d0.jpg

   楼梯间弹性滑移支座 可保梯板不脱落楼梯不倒塌

  车间内还摆放有多种阻尼器。技术人员介绍,粘滞阻尼器是在结构减震设计中使用的,可以减轻强震、强风对结构带来的破坏。这种粘滞阻尼器和液压“千斤顶”很像,但一端或两端有耳环。技术人员介绍,阻尼器主要适用于大跨度特殊结构的建筑。

  除了对主体结构抗震的关注,这家公司还生产楼梯结构弹性滑移支座。

  为什么要特别关注楼梯间抗震?技术人员介绍,大震时楼梯间是人们选择逃生的唯一通道,人流瞬间会达到峰值。如果此时楼梯结构发生严重破坏,或者由于楼梯结构破坏而导致非结构构件破坏,造成逃生通道中断或堵塞,会导致严重后果。由于 “硬抗”的设计方案以及传统滑动支座做法设计方案均不尽完美,结合减、隔震设计思路,他们提出将滑动支座转化为弹性滑移支座。这种支座相比滑动支座更加安全,大震时即使梯柱破坏,弹性滑移支座能确保梯板不会脱落,楼梯不倒塌,其作为逃生通道的功能能继续发挥,直至整体结构倒塌失效。

相关热词搜索: 减震 隔震 技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