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别再被骗了!西安市面上论斤卖海鲜的猫腻很多人不知道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8-05-21 07:53:44
[摘要]近日,有市民发现很多水产“猫腻”,商家通过调低海水盐度,让海鲜疯狂吸水“增重”,从而达到压秤的效果,让消费者多花冤枉钱。

QQ截图20180521081625.jpg

海鲜存放在不同浓度的盐水中重量会发生变化

  近日,有市民发现很多水产“猫腻”,商家通过调低海水盐度,让海鲜疯狂吸水“增重”,从而达到压秤的效果,让消费者多花冤枉钱。不仅如此,这种被低盐度水浸泡过的海鲜,在烹饪后就变了味儿,会失了口感。对此,记者赶到一家海鲜商家进行了实验。

  商家调低海水盐度让海鲜吸水“增重”

  “一些牟取暴利的商家这么做,大部分海鲜商家是知道的,他们在运输或养殖方面慢慢调低盐度,活鱼和贝类会自然吸水变得更重。最夸张的可以达到自身原本重量的50%。”知情的海鲜商家告诉记者,海鲜生活在日渐降低的盐度中,会渐渐失去活力甚至死亡。然而这些惯用的海鲜市场伎俩,让西安市民购买海鲜时摸不着头脑。“这海鲜论斤卖,着实让人不知道该怎么消费了。”王女士表示,网络上流传的,不同种类海鲜需要的盐度环境都不一样,很难判别购买的海鲜是不是也被“增重”了!

  专业人士:渗透原理在发挥作用

  带着疑惑,记者来到南二环太白路立交附近一家海鲜超市做了个实验。海鲜水产采购专家张成玉及其助手,准备了盐度测试仪、电子计价秤、塑料容器4个、盐水、自来水。以及正常养殖条件下的五头鲍和白竹蛏各两份。

  据介绍,五头鲍和白竹蛏正常生活的海水盐度在18‰左右,水温12-14摄氏度左右,实验中将降低正常盐度近一半。实验过程中,取盐水和自来水若干,利用盐度测试仪,分别调成18‰盐水和10‰盐水。将以上两种不同浓度的盐水分装于4个塑料容器并做标记。

  取五头鲍两份,分别称重后编为样本一(212克)、样本二(203克)。取白竹蛏两份,分别称重后编为样本一(327克)、样本二(365克)。将以上样本一分别置于盛有18‰盐水容器内,将以上样本二分别置于盛有10‰盐水容器内。

  经过12小时左右的放置,然后分别将样本取出称重。结果显示:五头鲍样本一(327克)和白竹蛏样本一(212克)重量几乎没有发生变化,盐度降低近一半(10‰)的环境中,五头鲍和白竹蛏均会出现吸水增重现象。白竹蛏样本二(203克)为例,在10‰盐水中12小时后,重量由203克增至252克,显示增重49克;五头鲍样本二(365克)在10‰盐水中12个小时后,增至434克,显示增重69克。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其实是渗透原理在发挥作用,海水鱼类生活在高浓度盐水中,细胞浓度较高,换到淡水后,外界浓度低于细胞浓度时,会导致细胞吸水,重量因而增加。

  作为普通消费者,市民该如何辨别“压秤”海鲜?业内人士说,论只买相对于论斤买,更有保障。同时,提醒市民如果被吸水“增重”海鲜个体会特别饱满,它整个活度变得特别低甚至死亡,正常的话它会经常蠕动。所以,市民在挑选海鲜时,一定要注重观察海鲜的活力。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增肥 增重 低盐度

上一篇:西安4月份7人被终身禁驾 6个都是交通肇事后逃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