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开发商加价售房 物价上午称其违反规定晚上却又说不违规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8-05-21 23:30:02
[摘要]华商报21日A03版报道的物价局核准价695189元,“陆港•滨海湾”卖736562元一事有了最新进展,“陆港•滨海湾”项目开发商表示,承认工作中有失误,愿意向当事购房者道歉。

  热点追踪:开发商加价售房 小伙网签通不过

  华商报21日A03版报道的物价局核准价695189元,“陆港•滨海湾”卖736562元一事有了最新进展,“陆港•滨海湾”项目开发商表示,承认工作中有失误,愿意向当事购房者道歉。物价部门初步认定,开发企业这种行为违反明码标价规定。

  开发商承认失误同时愿意道歉

  26岁铜川郭先生落户西安买了房,且通过了购房资格审核,在交首付后,却通不过房管部门网签系统备案。一查才知道,房子成交价高于西安市物价局核准的价格。

  21日上午10时,“陆港•滨海湾”项目开发商——西安国际陆港愿景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郭先生购房手续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购房认购书》销售价格与西安市物价局公示价格不一致,该公司及时通知其本人,要求重新签订《购房认购书》及其他手续,并按照公司规定对当事置业顾问和销售主管给予处罚。

  该负责人称,对于出现的价格不一致问题,该公司愿意向郭先生本人当面道歉。关于郭先生提出的赔偿问题,目前郭先生已将该公司诉至法院,将根据法院的判决来决定相关事宜。

  上午称开发商违反明码标价规定

  针对物价局核准价695189元, “陆港•滨海湾”卖736562元一事,西安国际港务区经发局(物价)工作人员介绍,该局4月26日接到郭先生投诉后,对该项目的资料进行了调取,发现除了郭先生这套房源价格有出入外,其他房源未发现类似情况。

  对于记者询问,该类情况如何认定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目前初步的调查,开发企业的这种行为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但涉嫌违法的具体认定,需要局里上会确定以及西安市物价局最后认定。

  晚上改口称未发现开发商有问题

  昨晚21日晚9时50分,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给华商报记者的官方回应称,经对该项目销售中心现在调查,该项目《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表》信息填写完整、在销售区域进行了公示、并且无高于物价局公示价格的情况;同时,通过在项目销售中心、开发商企业所在地对该项目本年销售认购单、网签合同等资料的抽查,均未发现违反物价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

  而就购房者郭先生的情况,经该局详细调查询问,为销售顾问抄录房源备案价格时工作失误,导致认购价格错误,开发商在发现该问题后,已对该销售顾问及项目销售经理进行了通报批评及罚款处理。

  认购价格错误为销售顾问工作失误,而非主观故意欺骗、诱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开发商在发现认购价格错误后,主动向举报人说明相关情况,提出以物价局备案价格尽快完成认购及网签手续,对多收首付款款项进行退费或冲抵房款等解决方案,并在该局受理投诉后的协商调解工作过程中提出适当补偿等积极处理方式。因此,该行为不能认定为价格欺诈行为。

  同时,该项目及包括该套房《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表》填写、公示工作规范;且该房源处于认购阶段,未完成合同签订,故并未实现最终销售行为。因此该行为不违反明码标价等政策规定。

  律师:

  开发商违反“明码标价”房价备案制度

  针对物价局核准价695189元, “陆港•滨海湾”卖736562元一事,北京大成律师(西安)事务所韩朝泽律师、广东法宗律师事务所许英律师均表示,开发商的行为不构成欺诈,但是构成了违规。即违反了商品房预售价格必须“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的房价的备案制度。

  律师表示,而对违规的处理一般是政府罚款,并让开发商纠正,按核准的房价出售,退回多收的房款,限期办理网签合同。

  相关链接:

  开发商系港务区管委会全资公司

  根据公开的资料介绍,西安国际陆港愿景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陆港愿景”)成立于2010年11月,资产总额20亿元人民币,是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投资设立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加价 违规

上一篇:降水收尾了!陕西未来三天将转晴气温也将回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