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应届毕业大学生超六成愿留下 最看重个人价值实现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5-27 07:15:27
[摘要]《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本周发布,西安应届毕业生超60%选择留在西安就业,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与吸纳能力已全面超越一线城市,成为应届毕业生最期望就业的地方。

  为给广大高校毕业生指南性帮助,《2018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本周发布,西安应届毕业生超60%选择留在西安就业,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与吸纳能力已全面超越一线城市,成为应届毕业生最期望就业的地方。

  需求:技术和销售类岗位需求人才大

  本次调研报告共计90168名应届毕业生完成调研问卷,解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95后”大学生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趋势。

  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当中,技术类岗位无论期望签约占比还是实际就业占比都依旧保持最高,实际签约人数明显超过期望签约人数。销售类岗位同样出现了实际签约人数超过期望签约人数的现象,期望签约占比仅为5.84%,而实际签约占比高达17.73%,仅次于技术类岗位,位列第二。与此类似的还有生产加工类岗位、客服类岗位和研发类岗位,说明这些岗位的市场需求高出校园求职供给。

  由此可以看出,尽管2018年高校求职市场呈现较大的就业压力,但不同类型的岗位之间依旧存在着明显的供需差异。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说,应当尽早了解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变化情况,积极拓展职场信息获取渠道,增强自身的岗位竞争力。

  就业:新一线城市成最期望就业城市

  调研数据显示,在2018年应届毕业生眼中,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40.18%,同比上升了2.68%。二线城市的获青睐程度有所上升,占比为25.94%,同比上升4.74%,和一线城市27.36%的吸引力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一数据说明在一线城市巨大生活压力的影响下,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在逐年减少,与此同时,在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新兴产业飞速发展、众多人才吸引及人才落户政策的影响下,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逐年上升。

  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数据可以发现,实际签约地点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34.47%,而一线城市的实际签约率为29.29%。从实际数据来看,无论是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是最终就业的实际吸纳能力,新一线城市在针对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人才抢夺战”中已经全面超越一线城市。

  去留:西安毕业大学生超六成选择留在西安

  西安毕业的大学生去哪里就业呢?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西安市的大学毕业生有62.9%选择留在西安,选择去北京的有6.4%,深圳的6.1%,上海的4.6%,陕西其他城市的1.2%。

  西安企业招聘的学生有78.5%都来自西安市,而来自北京的占到2.5%,来自兰州的有2.3%,来自武汉、成都、南京、重庆的均占到1.4%,其他还有来自太原、天津、青岛、长沙等地。

  西安市大学生就业行业分布,其中最多的是IT互联网行业,占到36.4%,其次是金融业占15%,房地产、建筑行业占12.3%,商业服务占9%,文体教育、工艺美术占6.1%,生产、加工、制造占5.6%,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占3.1%,能源、矿产、环保占3%。而从平均薪酬来看,薪酬最高的是金融业6839元,其次是互联网行业6565元。

  求职:大学生求职最看重个人价值的实现

  从2018年调研结果来看,应届毕业生选择“实现个人价值”的数量是选择“挣钱”的近两倍。

  具体来看,有41.70%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部分”,分别有26.97%和23.19%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是“工作必须符合我的兴趣,做人开心最重要”以及“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赚钱最重要”。此外,有8.14%认为“佛系工作,平平淡淡就好”。

  这个数据也印证了随着新雇主经济的不断演进,劳动力市场在不断发生新的变革,在越来越多的90后以及95后眼中,一份好工作的核心标准不再是“钱多事少离家近”,而是能够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并从事符合自己兴趣爱好的工作。本报记者王嘉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大学生 就业 个人价值

上一篇:西安小伙过马路被车撞飞司机逃逸 警方悬赏征集线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