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大学生为给2岁男孩捐造血干细胞增重40斤:救人不能耽搁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作者:微博 2018-01-22 20:16:53
[摘要]1月10日至15日,恰逢期末考试,图书馆、自习室的人满满当当。

1月10日至15日,恰逢期末考试,图书馆、自习室的人满满当当。就在大家都卯足劲儿复习、为考试秉烛夜读的时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郑嘉炜,却在另一个战场与死神赛跑、与时间赛跑,为拯救一个两岁的白血病小男孩而奋战着。

“考试可以延后,但救人不能耽搁 ”

在同学眼中,郑嘉炜一直是一个积极向上、富有爱心的人。2015年10月,陕西省红十字会与西电青年志愿者总队进行造血干细胞入库宣传,一向喜欢助人为乐的郑嘉炜毅然报名参加,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2017年11月7日,陕西省红十字会通知郑嘉炜,他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2017年11月28日,郑嘉炜毫不犹豫地完成了捐献前的常规体检。既定的捐献时间由于小男孩的身体状况不稳定推迟到了2018年1月10日至15日。这期间恰逢期末考试,郑嘉炜特地将1月12日的考试办理了缓考,他说:“考试可以延后,但救人不能耽搁。”

对于郑嘉炜的举动,父母并不理解。像很多人一样,他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颇为恐惧,认为捐献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郑嘉炜解释说,“因为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多大伤害。”

父母的顾虑与反对,确实给郑嘉炜的使命感添了一道“槛”。但一想到病床上正在坚韧求生的小男孩,想到病床前泪雨涟涟的患者父母,郑嘉炜决定先救人。

拯救生命最有意义

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起,郑嘉炜就认定这是他的使命:“能够拯救一个生命,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不想错过这次可以救人的机会;如果错过,我一定会遗憾终生。”

为了确保成功救人,郑嘉炜放弃了之前为减肥而进行的高强度锻炼,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补充“养分”,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偏冷的食物不吃;偏冷的饮料不喝;喜欢小酌几口的酒也避而远之;为了不吸到二手烟,多次拒绝了朋友的聚会邀请;以前爱不释手的小动物,也只能敬而远之,生怕染上病毒和细菌……短短两个月,他的体重增加了40斤,又回升到了减肥之前的水平,而且身体状况良好,完全符合捐赠条件。

“每次想到那个小男孩,我就觉得心痛得很。他那么小,还没有好好感受这个世界,就要经受如此痛苦的折磨。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只要能给他带来一点希望,让我做什么都值得!”郑嘉炜说。

经历了四次动员针、将近五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当天晚上,造血干细胞由专人护送至武汉,注入到仅有两岁的患病小男孩体内。听到这个消息时,郑嘉炜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知道我身体的一部分注入到小男孩的体内,感觉很奇妙,也很开心,希望他平平安安活下去。”

据悉,郑嘉炜是全国第7043名、陕西省第181名、西电第6名造血干细胞捐赠成功者。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张宝华说:“见到小郑的第一眼,就感觉很温暖。”聊起这几年见证的十几位捐赠者,张宝华表示:“捐赠者都有很优秀的品质。在他们的身上,时时刻刻体现着人性的善良。他们的光芒,温暖照耀我们,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真的美好。”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郑嘉炜 西安大学生 增重

上一篇:西安一限价商品房违规加价售卖 房管局约谈开发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