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处方共享 网上平台开处方须经药店执业医师审核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5-28 21:32:35
[摘要]患者到药店买药时,药店会有一个类似电脑的机器,通过视频和音频,选择对应的医生对疾病进行沟通并开具处方,处方打印后经由药店的执业药师审核,然后就可以购买药品了。

  处方药严加管理之后,常常吃同样药品的慢性病患者买药不大方便,需要经常去医院排队开处方。为保障市民用药安全便捷,西安市食药监局再出新规,制定 《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共享服务指导原则》,对提供电子处方服务的药企信用、程序有了新的规定。

  目前2000多家药店已开始服务 必须是信誉好的药店才可以

  《原则》中“电子处方共享(流转)平台”是指:有法定代表人和完善的诊疗管理机制,具有《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各级卫计部门以其他形式确认的第三方医疗服务许可,能够保证远程诊疗质量和安全的企业建立的互联网医院或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应保证加入远程诊疗服务的医务人员具有合法职业资格,按合法程序开展诊疗行为,并为诊疗服务质量承担法律责任。

  具体如何操作呢?据西安市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到药店买药时,药店会有一个类似电脑的机器,通过视频和音频,选择对应的医生对疾病进行沟通并开具处方,处方打印后经由药店的执业药师审核,然后就可以购买药品了。据介绍,西安共有4000多家药店,经过一年的试点,目前2000多家药店已经开始提供这种平台服务,开具处方的过程是免费的。而且不是所有的药店都有资格提供这样互联网服务,必须是信誉好的、执业规范的药店。

  西安市食药监局鼓励取得一照两证(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在前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获“基本守信”以上且在日常监管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加入电子处方共享(流转)平台,在慢性病随诊领域将从平台获取的电子处方作为调剂处方药品的依据。

  禁止编造处方代诊补方 不合理处方有权拒绝

  禁止任何虚假、欺骗行为,禁止编造处方、代诊补方、空打处方等违反《处方管理办法》的行为。处方应当经执业药师审核后方可调配,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代用,对非本人持有电子处方、他人代诊、执业医师超越处方权限和诊疗范围开具、未经认真诊疗开具、未建立慢性病患者档案和首诊病历备案、不能确定合法来源、有配伍禁忌或者超剂量的处方,应当拒绝调配,但经处方医师更正或重新签字确认的,可以调配。对不合理处方,有权拒绝调配并向西安市食品药监局报告。

  依据电子处方销售的处方药品,必须开具自动打印的销售凭证,包括药品名称、生产厂家、数量、价格、批号、规格等内容。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电子 处方 共享

上一篇:“一带一路”基层医生培训西安出发 辐射15座城市 下一篇:我省6月10日起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 提醒居民避免跟风购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