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男子应聘外卖骑手被迫高息贷款买电动车 平台承诺也未兑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6-04 22:25:42
[摘要]张先生去某电商平台站点应聘骑手,因为没有电动车,平台让去指定车行买电动车分期贷款。张先生后来发现比市价贵很多,平台承诺的免费垫付一千元帮助贷款买车也没有兑现。

  张先生去某电商平台站点应聘骑手,因为没有电动车,平台让去指定车行买电动车分期贷款。张先生后来发现比市价贵很多,平台承诺的免费垫付一千元帮助贷款买车也没有兑现。

  平台承诺免费垫付千元帮助贷款买车

  4月16日,省消协接到张先生投诉,称自己在招聘中遇骗局。按消费者投诉常规流程此投诉应告知消费者不属消协受理范围,应向劳动监察相关部门投诉。但面对张先生的再三求助,省消协工作人员听完张先生诉说,发现其中可能存在涉及消费侵权的因素。

  张先生自称在某求职信息网站上看到一家外卖电商平台的招聘送餐员信息,4月15日去面试,该电商平台站点招聘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因为没有电动车无法工作,需要去指定一家电动车车行买车,平台会免费垫付一千元帮助贷款买车。

  张先生按要求在指定车行购买电动车并办理了分期贷款,车价4980元,分期18个月,每月还368元,18个月共还6624元。之后,张先生发现这台电动车卖的比市价贵出很多,该电商平台并没有如招聘时所承诺的给他垫付1000元,于是当天晚上跟车行联系想退车,被车行拒绝。张先生还听站点的骑手们说类似的情况不止他一个,电动车行与电商平台站点有可能在合谋欺骗没车的应聘骑手高价高息贷款买电动车获利。于是张先生不想再干这份工作,想离开西安,无奈之下将电动车1500元低价卖给了别的电动车行。省消协认为虽然张先生是去应聘骑手工作,他购买的电动车不是用于生活消费,表面上看是超出了《消法》规定的消费者投诉范围,但是张先生以个人名义购买,且最终未将电动车用于营运,出于对消费欺诈现象的关注敏感和帮助弱势群体的责任感,省消协直接受理了这起投诉。

  电动车行外包站点违规牟利

  省消协工作人员与该外卖电商平台负责公共事务处理的杨经理联系见面,将情况反馈给他,要求进行正式调查回复。电商平台回复称此行为与平台无关,可能是包站点私下行为。省消协向电商平台提出消协建议:一、投诉涉及事项虽不是该外卖电商平台直接行为,但其外包站点的侵权行为与平台经营存在因果关系,平台负有加强管控的责任;二、涉事电商平台作为招聘发布方,且是行业知名龙头企业,应对本属弱势群体的张先生高价高利息贷款买电动车面临的损失和困难给予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

  接到消协意见,电商平台提出解决意见:一、张先生只需将卖车所得1500元还给贷款公司,剩下的钱由电商平台自行解决;二、向张先生推荐电动车行的外包站点存在违规牟利行为,平台在进行个别处理的同时,将对区域内各加盟外包站点进行进一步的管控和规范,坚决杜绝此类情况。经多方努力,张先生避免了5124元的损失,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通迅员 郭琳 刘勇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骑手 高息贷款 平台承诺

上一篇:高考期间西安天气先热后雨 考生备考要注意防暑降温 下一篇:西安力争2022年底前拆迁建筑垃圾实现零排放全利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