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某小学一到五年级近视率增长超过40% 手机成一大诱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6-05 19:47:58
[摘要]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近期针对西安市一所重点小学学生视力状况监测发现,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孩子们的近视率从23.3%逐级攀升到了67.7%。

59a4ab6k.jpg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近期针对西安市一所重点小学学生视力状况监测发现,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孩子们的近视率从23.3%逐级攀升到了67.7%。专家表示,繁重的课业负担以及手机平板等电子视频产品正在合力围攻孩子们的眼睛。

  小眼镜一年更比一年多 写完作业玩手机看视频孩子们的眼睛太累

  此次监测针对的是该小学一到五年级的学生,总共1200多人。其中一年级学生近视率23.3%,二年级31.7%,三年级48.8%,四年级58.9%,五年级67.7%。

  “班里的小眼镜确实是一年比一年多。”五年级学生家长韩女士说,一年级的时候,她发现班里只有两三个小孩戴眼镜,后来就越来越多了,现在孩子五年级,全班50个孩子眼镜有30多个,还有几个是戴角膜塑形镜矫正视力的。韩女士告诉记者,学校里每天都有眼保健操,但有时候孩子们不认真做,作业一级比一级多,现在常常要写到晚上10点多,周末在培训班还有课,而且孩子现在有点时间了就爱玩手机,玩游戏,看视频,看抖音,都不肯出门活动。

  “这所学校的数据基本代表了全市小学学生近视平均状况,呈现逐级上升的特征。”陕西省眼科研究所青少年防治中心主任李军表示,高强度 (>45分钟) 近距离 (<20 cm) 用眼,不良书写姿势,及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过长,户外活动不足等是影响近视发展的主要因素。近视是一个累积的过程,现在的孩子普遍近距离用眼多,户外活动少,娱乐也已电子产品为主。受人人玩手机的社会现状影响,不少孩子从一两岁就开始接触手机、平板电脑,手机成了哄娃神器,正在哭闹的孩子给个手机瞬间就安静了,因此幼儿园里都有小眼镜。从小学开始,随着学校和课外课业负担的加重,一级比一级近视率高。到了初中三年近视率相对稳定了,有一所初中的监测显示,初一到初二、初三近视率都在90%左右,说明用眼习惯已经固定了,但学生们的近视度数还在不断增加,中高度近视的比例在提升。

  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可有效预防近视 一旦近视无法治疗只能控制度数

  由于近视比例高,很多中小学校门口都有一些号称能够“摘掉眼镜”“治疗近视”的机构。对此,李军主任提醒家长们,应努力预防近视,但近视一旦形成是不能治疗的,就像孩子长高了不会缩回去一样。近视后正常来说一年度数会增长100度,因此,我们要致力于控制近视度数的过快发展。目前临床上推荐两种科学的方式,一种是低浓度阿托品的长期使用,一种是角膜塑形镜。

  省人民医院眼科李雪颖博士介绍说,研究发现阳光暴露是预防近视发生有效措施,建议中小学生每天至少户外活动2小时、每周至少14小时,可以有效预防近视。很多孩子把户外活动集中在双休日进行,但平均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效果更好。可以在户外进行兵乓球、羽毛球、篮球、棒球等球类运动,也可以是跳绳、体操、舞蹈、唱歌、背诵,散步甚至静坐都可以达到阳光暴露的目的。户外光是动态光,室内光基本是静态的,动态意味着,眼睛始终在调节,在运动;户外,还意味着更多的远眺,眼睛能得到调节。如果发现孩子有视力差,眯眼睛歪头视物等近视的前兆症状时,请家长一定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及治疗。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小学生 近视率 手机

上一篇:高考小贴士|考前不要轻易食用未吃过食物 以免刺激肠胃 下一篇:陕西交警公布今年一季度109人终生禁驾名单 多数为肇事逃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