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9岁男童患海绵状血管瘤 手术中唤醒孩子实施开颅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8-06-08 08:33:52
[摘要]今年9岁6个月、本该在小学课堂上读书的雷雷,突然身体出现异常,胳膊和腿多次出现抽搐,面部神经也发生了变化。为了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存好患儿肢体运动功能,医院组织了全院会诊,建议对患儿实施术中麻醉唤醒肿瘤切除。

  今年9岁6个月、本该在小学课堂上读书的雷雷,突然身体出现异常,胳膊和腿多次出现抽搐,面部神经也发生了变化。家人将他从甘肃酒泉老家带到西安儿童医院求医。

  雷雷的母亲昨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经核磁共振检查,医院发现其颅内肿瘤位于左额叶脑组织,考虑为一种儿童多见的颅内良性肿瘤——海绵状血管瘤,通常需要手术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为了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存好患儿肢体运动功能,医院组织了全院会诊,建议对患儿实施术中麻醉唤醒肿瘤切除。该院神经外科史航宇主任介绍,术中麻醉唤醒手术用于脑功能区手术已有多年历史,可在术中评价病人清醒状态下的神经功能状态,为手术安全性提供了保障。

  因为雷雷才9岁,术中唤醒患儿可能出现躁动、呛咳、不配合、颅内压剧烈升高等危险情况,所以在儿童群体中鲜有应用,即使在亚洲地区开展的国家也不多。手术方案确定后,神经外科和麻醉科的医师们对雷雷进行了长时间心理辅导,通过建立亲密友好的朋友关系,并在病房和手术室进行了多次手术环境模拟,大大降低了孩子对手术的恐惧。手术开始后,在切除肿瘤过程中,雷雷按嘱咐完成了“已经配合多次的”肢体运动,没有恐惧。历时两个小时,这场极高难度的手术顺利结束。

  目前雷雷还在医院接受观察,如果不出意外,7天后就可出院。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血管瘤 手术 开颅

上一篇:西安汽车站附近 “黑车”扎堆揽客 乘客质疑遭威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