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野蜂活动频繁 连日来西安已出现5人被蜇伤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6-15 19:16:11
[摘要]6月10日到14日,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中毒科连续收治了5例野蜂蜇伤的患者。医生提醒,野蜂多分布在野外植物茂盛的区域,市民在郊外游玩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不要主动拍打。

  6月10日到14日,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中毒科连续收治了5例野蜂蜇伤的患者。医生提醒,野蜂多分布在野外植物茂盛的区域,端午小长假期间市民在郊外游玩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不要主动拍打。如被蜂蛰,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拔除,用清水冲洗伤口。

  据了解,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中毒科收治的5例被野蜂蜇伤的患者,其中1例住院治疗,4例留观治疗,5例患者均来自西安,大都是在户外不经意被野蜂蜇,伤口处疼痛、肿胀,皮肤温度高,肿胀波及范围大,两例创面形成散在水泡。 该院职业中毒科张黎医生提醒说,在外如与野蜂相遇应尽量躲避,如果野蜂落在皮肤上切莫用手去拍打,可用嘴吹气或用手扇风,让其飞离。因为一般野蜂停留在人皮肤上不会主动蜇人,只有在受到惊吓时才会发起攻击。一旦招惹蜂群,要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如躲进屋内关好门窗、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用衣物或其它膜状物覆盖身体,尤其要做好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工作。如被蜂蜇伤立即检查皮肤内有无毒刺,发现毒刺应拔出,用清水冲洗伤口。被蜇伤后在无法判断野蜂种类的情况下,不要自行用药水,正确的方法是用清水冲洗伤口,如被蜇伤后出现皮肤肿胀、水泡、剧痛的情况,应立即就医。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野蜂 蛰伤 毒刺

上一篇:陕西省今年上半年办理赌博案件2546起 收缴赌资1363万元 下一篇:当心!4人吃粽子卡住食管 医生呼吁禁止带核枣做食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