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北门里日晷已进行第一步整改 但又出现一处错误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6-22 21:34:38
[摘要]西安城墙区域,一周内两处赤道式日晷被市民发现存在问题。其中,南门月城箭楼下日晷子时午时颠倒、摆放位置靠着墙、坐北朝南的朝向也不对;北门里华山国际酒店门前的日晷,北面晷盘十二时辰顺序刻反了,南面晷盘各时辰的时初、时正顺序刻反了。

yye1c84c.jpg

  6月20日,之前被报道存在问题的华山国际酒店门前日晷已进行了第一步整改。

  西安城墙区域,一周内两处赤道式日晷被市民发现存在问题。其中,南门月城箭楼下日晷子时午时颠倒、摆放位置靠着墙、坐北朝南的朝向也不对;北门里华山国际酒店门前的日晷,北面晷盘十二时辰顺序刻反了,南面晷盘各时辰的时初、时正顺序刻反了。 6月19日,两处日晷的相关单位都对华商报报道做出回应:前者拟弃用“日晷造型”而改其他造型,后者计划分两步进行整改。

  华山国际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建工集团和酒店方面的领导对此事非常很重视,已和有关专家沟通,确认了日晷错误的地方。计划分两步整改:第一步,先做两个人造石晷面,将原来的汉白玉晷面覆盖掉以免产生误导;下一步计划联系外地制作日晷的厂家,重新制作正确的汉白玉晷盘,将原来的换掉。这位工作人员表示,6月19日当天他们已经在行动制作人造石晷盘。

2.jpg

  6月20日上午,该工作人员给华商报记者发来了第一步整改后的图片。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马莉萍表示,从图片来看,北面晷盘刻反的十二时辰顺序已纠正过来;南面晷盘刻反的各时辰的时初时正顺序也已经纠正。不过,十二时辰中的“丑”时用字是否正确(写成了“醜”),建议请文字学家进行判断。如果错了,建议在第二步制作新的汉白玉石质晷盘时彻底避免类似问题。

  专门研究古汉语并从事古汉语教学很多年的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郭芹纳表示:子丑寅卯的“丑”字,和丑陋的“丑”的繁体字“醜”并不是一个字。前者在古汉语中就是“丑”这个写法,词性是名词;而“醜”字形旁为“鬼”,“酉”是声旁,是形容词或动词,本意是恶,引申为厌恶。值得注意的是,简化字和繁体字并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简化以后,存在一个简体字对应两个或多个繁体字的情况。生活中常常存在误用繁体字的情况,这种情况值得注意。如果弄不清楚简体字在古汉语中对应的用字,建议查一下古汉语字典,弄准确以后再使用。

  除了“醜”字用得不对,郭芹纳教授还表示:“午”的篆体字写法也有点问题,标准的篆体写法下面的短横不应被盖在上面的字形里面;“戌”字里面应该是一短横,现在看到的却是横折,这可能是一种艺术化,但不是标准的篆体写法。

  给华商报反映情况的市民贾先生和康先生都专门打电话表示,对华山国际酒店门前的日晷第一步整改行动迅速表示赞赏。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城墙 日晷 造型

上一篇:西安拉砖车侧翻司机受伤造交通堵塞 民警赶来帮大忙 下一篇:80年前的陕西考古工作是什么样?“第一铲”在宝鸡斗鸡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