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南郊一小区业主应聘“陪读妈妈” 要求仅限女生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6-24 15:41:11
[摘要]西安南郊一小区业主朱女士贴出“告示”,要给别人家的孩子当“陪读妈妈”。左邻右舍看到后,不禁疑惑地问道:“这是为了弥补内心空虚,还是变相赚钱?孩子交给她,家长放心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148375637.jpg

  儿女即将离家妈妈有点失落

  家住西影路的齐女士说,她儿子今年参加了高考,预估成绩还比较理想,两个多月后,很有可能到外地去上大学。她和这位在小区里张贴告示要给别人家孩子当“陪读妈妈”的家长一样,自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是她陪伴着。自从高考结束到现在,她一想起自己将来面临的生活,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和恐惧感。有时候联想起儿子不在身边的情景,不由自主地就流下了眼泪。

  “我娃上初中的时候,我还是像在小学时一样,娃一放下书包,就问老师今天布置了多少作业,接着就盯着孩子写作业,可孩子的成绩就是上不去。我后来发现,我的这种‘陪读’方法,似乎学习这件事情是由我和他共同完成的。如今,他马上就要离开家去上大学了,我却面临着‘空巢’生活的来临。生活中瞬间没有相互陪伴和‘争吵’,没有了规律的作息时间,没有了调皮的‘鬼脸’和笑声,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酸楚。”齐女士情绪十分低落地说。

  家住高新开发区的霍女士说,她也是日夜陪着女儿从幼儿园一路走到孩子高中毕业的,算得上一位全职的“陪读妈妈”。她在“陪读”过程中,当孩子阅读、完成作业时,她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不去打扰,只在旁边观察,发现有问题后再和孩子沟通,并作进一步的调整,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这种“陪读”方式养成了女儿独立思考的习惯。可是,比较独立的女儿外出读大学以后,会不会每天想自己?丈夫会不会还像以前那样对她好?最近这段时间,一想着自己马上就要变成一个“多余”的人时,一下子觉得能够理解那位在小区里张贴告示,要给别人家孩子当“陪读妈妈”的心情了。

  “其实,孩子的潜力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得多。家长首先要把自己的角色转换过来,所谓的‘陪读’,更多地应该表现为陪伴与支持。我不知道那位要给别人家孩子当‘陪读妈妈’的女士能否做到这一点?她有这个耐心像陪伴自己孩子一样陪伴着别人家的孩子吗?同样作为母亲,我或许也会过上像她一样空虚、寂寞的生活,但我不会去当别人的‘陪读妈妈’,因为‘陪读’本身就是一种家庭科学教育,一旦出现偏差,会耽误了孩子的前程。我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去尽量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同样面临着“空巢”生活的宋女士说。

  过度陪读并不利于孩子成长

  中国社科院教育研究所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36.8%的家庭存在父母陪读现象。在城市家庭中,陪读比例远远高于这个数字。西安市一所省级标准化中学任教导主任的周老师说,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最可怕的就是用父母的幸福栽培孩子的幸福。”家长陪读并不是帮助孩子学习的唯一良策,也不能从根源上解决孩子的成长问题。对于工作繁忙的家长,可把孩子在上学之外的时间,托管到具有专业合法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根据孩子的性格,制定相应的学习策略,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个人生活习惯。至于由社会自然人承担的“陪读”角色是否科学,是否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业有益,家长还应当三思而后行。

  提起家长们日常生活中的“陪读”问题,周老师认为,孩子小的时候无生活自理能力,或就读学校离家远,因而需家长陪读,照顾其生活并辅导作业,这本无可厚非,但过度陪读会让孩子对家长过分依赖,不利于孩子成长。有孩子表示,自己一回家,父母说话都是轻声细语,走路也蹑手蹑脚。做作业时,妈妈就坐在旁边,一会儿倒水,一会儿递水果,注意力很难集中,还增加了心理压力。有些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父母陪读往往会使他们觉得心中有愧,产生思想负担,进而影响成绩及心理状态。

  周老师说,住校的学生一般都是自己动手买饭、洗衣、整理内务,而有家长陪读的学生往往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容易滋生不思进取、好逸恶劳的思想,不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和生活观。家长过度陪读的孩子由于平时缺乏锻炼、对父母依赖惯了,进入大学后,他们往往会感到茫然无助、不知所措,很难适应大学生活,有的还会产生心理疾病。他们所遭遇的各种心理障碍,远远不亚于习惯了陪读生活的家长们的寂寞和空虚。所以,对于自律性较强的孩子完全不用陪读,对于自律性较差的孩子也只需注意提高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即可,没必要再去陪读。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杨锋

  (三秦都市报)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南郊 应聘 陪读妈妈

上一篇:今年秋季起西安中小学起始年级不得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