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饮酒后在车内休息算酒驾吗?西安交警这样解答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06-27 08:09:10
[摘要]近日,一条“ 2018新交规出炉严查酒驾”的网帖在朋友圈中刷屏,网帖提到:按照新规,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司机饮酒后哪怕只是躺在车内休息也算酒驾。

  近日,一条“2018新交规出炉严查酒驾”的网帖在朋友圈中刷屏,网帖提到:按照新规,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司机饮酒后哪怕只是躺在车内休息也算酒驾。另有传言称,福建厦门近日有一位司机,就因为酒后在驾驶室休息而被交警处罚。饮酒后躺在车内休息真的算酒驾吗?本报记者昨就此问题向西安交警部门求证。

  “2018新交规出炉”?交警:这是假消息

  西安交警部门相关人士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今年我国并没有出台过所谓“2018新交规”。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布于2003年10月28日,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最近的一次修订是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扣分国家标准,来自于公安部颁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139号),已从2016年4月1日起实施至今。因此,所谓“2018新交规出台”的说法是假的。

  “酒后躺车内休息算酒驾”?交警:酒驾需符合3个条件

  对于“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的说法,多座城市的交警日前都曾公开辟谣过。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交警部门对饮酒(醉酒)驾车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认定,需符合3个条件——一是血液酒精含量达到一定数值标准,即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小于80mg的为饮酒;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mg的为醉酒;二是驾驶机动车;三是上道路行驶。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驾驶”的行为,主要是指车辆启动之后发生了物理位移,所以如果仅仅是“酒后躺车内休息”,不能算酒驾行为。但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即使停在停车位上,喝酒后也不宜在车内歇息,因为车窗在全封闭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厦门一司机酒后在驾驶室休息被处罚”?交警:当地交警已澄清

  对于“福建厦门一位司机因酒后在驾驶室休息而被交警处罚”的传言,记者了解到,当地交警已进行了澄清。据媒体报道,当时是6月9日凌晨2点半左右,当地交警接到市民报警,一辆白色轿车未熄火停在斑马线上,报警人试图唤醒驾驶座上人员,但其一直没有反应。经检测,当事人金某血液中酒精浓度达199.52mg/100ml。随后交警调取该路口的监控记录,发现金某在当天1点43分许驾驶车辆移动了2到3米左右,金某因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刑事拘留。因其车辆属营运性质,金某将面临吊销驾驶证的处罚。之所以会这样处罚,是因为他醉酒后依然启动车子并挪动了一段距离,加上其体内酒精浓度符合相关标准,才被认定为醉驾。

  三秦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有关“新交规”的谣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网上出现一次。西安交警提醒广大司机,交通法规的颁布要以权威机构发布的为准,不要道听途说。请一定要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本报记者李佳

  (三秦都市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酒驾 酒后 交警部门

上一篇:西安记者世界杯见闻:在俄罗斯看到“回锅肉”很亲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