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世界杯看球经济你贡献多少?“小龙虾+啤酒”占据西安主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8-06-27 08:54:58
[摘要]“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网络流传甚广的这句话,充分彰显出中国球迷的热情、中国商家的精明。

“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网络流传甚广的这句话,充分彰显出中国球迷的热情、中国商家的精明。

球迷们的“狂欢”,带火了“看球经济”。无论是餐饮、零售,还是电商、互联网,各行各业都在利用创新的营销手段,希望吸引球迷的关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正在为市民提供赛事之外的最好消费体验。

只动嘴 不迈腿

“小龙虾+啤酒”占据西安主场 运动健身日均消费减少一成

本报讯 (记者 王赫) 随着小组赛进入最后一轮,世界杯的热浪已经席卷西安。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自俄罗斯世界杯6月14日拉开帷幕以来,西安市民在线下的餐饮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线下夜宵消费也同比增长7%。进入世界杯时间以来,西安线下夜宵消费总额在西部城市中排名第二。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球迷分布在各个年龄段。不过由于今年比赛多数是在晚上甚至凌晨开打,因此,要论世界杯期间夜宵消费的贡献度上,年轻人占据了绝对主力。数据显示,6月14日至今全国的夜宵消费中,80后和90后贡献了85%以上。而其间西安的夜宵消费中,90后一马当先贡献了60%,80后紧随其后贡献30%,充分显示了年轻球迷的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从男女比例看,西安女性消费者的夜宵贡献达到将近四成。对于不少女球迷而言,世界杯一为看球,二为看各国帅哥,绿茵场上奔走的荷尔蒙吸引力颇高。

“小龙虾+啤酒”历来是夏天夜宵的标配。作为“夜宵界的网红”, 世界杯开始至今,小龙虾在西安范围内口碑平台上的消费总金额,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0%。随着世界杯赛事逐场上演,天气逐渐升温,啤酒消费也呈现出一飞冲天的态势。数据显示,以世界杯开启日作为分割点,西安线下啤酒消费比之前暴涨了73%。

与火爆的线下餐饮消费对应的,是部分生活服务行业消费呈现出平稳或收缩之势。数据显示,进入世界杯时间之后,西安KTV、网吧网咖等的消费比之前都有所下降,推测不少西安市民将自己日常的休闲娱乐活动都替换成了看球。

有意思的是,看着各国球手每晚上演绿茵追逐竞技大戏,西安市民自己却大大减少了在运动健身上的投入,世界杯期间运动健身日均消费笔数比之前下降了11%。这一数据与爆发的餐饮消费结合起来看,充分体现了西安市民“只动嘴不迈腿”的球迷精神。

世界杯期间,依靠互联网科技平台创造出的新岗位,正在为“世界杯经济”添砖加瓦。

外卖小哥

夜宵业务量激增

6月21日晚11点,法国对阵秘鲁的比赛刚刚开赛,外卖小哥王奋刚刚送完夜宵高峰期的一个单子,趁着送单间隙,来到路边一家便利店匆匆买了瓶矿泉水,“最近晚上单子跟白天差不多咯,晚饭都来不及吃。”王奋告诉记者,在世界杯开赛以来,晚餐和夜宵的订单激增,经常会忙到凌晨两三点,才有时间休息。

由于世界杯的赛事都集中在晚上,很多市民为了不耽搁看球,点外卖就成为一种日常习惯。饿了么骑手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在夜间,平均两小时内订单量在五六单左右,而近期,订单量上升至每两小时至少10单。而对于工作量增加的压力,李先生则表示,很开心世界杯带来的业务量,就指望着球迷朋友们让他们这些骑手“月入过万”了。

电商客服

火锅订单增长一倍

当傍晚降临,不少球迷在家中守着电视等待着世界杯转播开始的时候,在重庆茶园的德庄总部,厂房内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26岁的王静已经来这里上了两年班,工作是为德庄的天猫旗舰店当客服。王静告诉记者,世界杯期间,德庄的产品在电商平台销量暴增,其中有不少外地用户前来咨询购买。她介绍,以前每天的咨询量为300人次,如今直接翻了一倍。

王静称,平时自己6点就可以下班,但是随着工作量的加大,世界杯前后,她基本都要忙到晚上11点。

淘宝主播

直播赛事疯狂涨粉

家住重庆沙坪坝的陈玲是一名去年底入驻淘宝直播的主播。世界杯期间,体育类淘宝主播被带火,陈玲也因此受益,涨粉的同时,其推销的运动装也开始热卖。

“我现在的时间已经被调成了世界杯时间。”在直播比赛的时候,陈玲除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解说赛事,还会与粉丝互动预测进球、猜胜负等内容。而在中场休息时间段,陈玲会穿插推销一些运动服饰。

“世界杯期间,我的粉丝涨了将近一万。”陈玲说,自己推销的运动服饰如今也热卖,收益非常不错。

品虾师

年薪最高可达60万

世界杯来了,小龙虾火了。最新数据显示,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等平台已经卖出超过1亿只小龙虾。

在湖北潜江的一家小龙虾加工厂里,25岁的山东妹子曲云潇每天不停地剥虾、吃虾,记录下每一批小龙虾的形态、色泽、口感和辣度——她是一名专职“品虾师”。由于世界杯期间,小龙虾销量的崛起,“品虾师”成为一个新兴职业。

“一位品虾师每天平均吃2斤虾,最多时每天吃下5斤。随着世界杯来临,销量激增,工厂经常加班到凌晨2点。”曲云潇向记者表示,每天吃掉上百只小龙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工作之外,她再也不想吃虾了。据了解,曲云潇所在的公司,大约有50位专职“品虾师”,年薪最高可达60万。据《重庆商报》

本届世界杯正好与“618”的相遇,也带动了啤酒、小龙虾以及与球队所属国家相关产品的大热销。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世界杯前期6月1日到6月13日,啤酒销售额日均同比去年增长近100%。在此期间共计卖出2000万瓶啤酒。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正式拉开大幕,截至中午12点京东啤酒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00%,哈尔滨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雪花啤酒、青岛啤酒五大品牌共计销售超过百万瓶。

记者从京东了解到,618期间,京东共销售生鲜产品约30000吨,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

不少球迷为了应对世界杯熬夜观赛,在中场进行合理休息和护理,导致面膜、眼霜、眼部按摩仪等面子护理商品呈现爆发增长态势。以眼部按摩仪和眼膜为例,6月1日以来,球迷在京东购买眼部按摩仪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眼膜销量则同比增长了125%。

而来自天猫618前6天的数据显示,男用面膜爆卖200万片,成为世界杯中场休息时间段球迷的主要“补给”。同时,怡丽丝尔新品眼霜在天猫旗舰店独家首发以来深受欢迎,累计已售出超过25000支,打破眼霜单日销售纪录,成为世界杯期间销量TOP1的“网红熬夜眼霜”。

实际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火热开战,进一步撬动了国民的消费热情,引发消费者对于酒类、生鲜、护肤品等产品需求的全面爆发。

据《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杯 小龙虾 啤酒

上一篇:老两口独占儿子死亡赔偿金90万 儿媳携女诉至法院讨公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