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317路公交开通在即?这是一条8年都没开通的神奇线路

要闻 华商网 2018-06-29 05:07:00
[摘要]这一次,在交通出行问题上,请西安“网红”长安区将天台留给凉凉的高陵人民。

  微信图片_20180628125533.jpg

网图 侵删

        住在泾渭工业园以及向市区方向沿线的普通市民们在公交站牌下都是一个表情——脖子伸得长长的,以备第一时间在合适的位置抢到最快上车的机会。尊老爱幼?不存在的!座位?有地方站就行!这些站牌上通常都标注着315路、316路、318路,最近多了314路,未来还可能增加317路。

  但就是这个317路,最近让泾渭工业园的市民们很火大!根据西安公交网站显示,317线路计划于2018年6月开通,将开设公交站点30站,由泾渭分明生态半岛开往方新村北。途中经过陈家滩、泾渭九路、泾渭五路、泾渭四路、长庆东路西口、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南门、启源三路、湖滨路西口、八家十字、西安医学院未央校区、上庄村、北辰路锦绣天下、 北辰立交北 、北辰立交南、 任家寨 、北辰路东方红村、凤城八路东口、 经九路凤城八路口、太华北路凤城八路口、张家堡新区 、市中医医院、行政中心 、张家堡、 凤城五路、尤家庄、 市图书馆、雅荷花园、公交六公司。全程24.8公里。

  现状:等车一小时 来了上不去

  5月30日,物价局核定了317路和328路的票价,消息发出,沿线群众一阵欢呼,似乎317开通近在眼前,然而期待越大失望越大,欢呼过后西安公交网317路评论区几乎是一片谩骂。眼看一月过去,317到底啥时候能开通,谁也没个准信。每天搜集317公交最新动态,几乎成了泾渭工业园市民们的必修课。

微信图片_20180628125527.jpg

  作为“新西安人”的薛玉租住启源三路,初看到317相关新闻一阵迷茫:启源三路还有317路?我咋不知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317路真是一条“只闻其声、不见其车”的“神奇公交车”。尽管公交网站显示于6月开通,但规划时间是2010年。8年都没开通的317路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公交线路?

  要知道,17年以来,西安发展高歌猛进,长庆油田、陕汽集团、中国兵器、西部钛业、华南城、京东、唯品会等行业巨擘齐齐进驻泾渭工业园,光马家湾区域就有近20万人,加上城市骨架不断拉大、户籍和限购政策影响,泾渭工业园的人越来越多。家住泾渭工业园上班在市内的人不不在少数。但到市区的公交车线路有318、316、315等车辆,这几路车车辆老旧、车间距长,收车时间早。特别是315、316,等车时间半个小时起步。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的情况也常有。

  毕业之后,受惠于西安的人才政策,薛玉在启源三路租到了大学生廉租房。“但是我在南郊上班,我们整栋楼里面的大学生一半以上都在南郊上班。住过来之后发现交通很不方便,只有318路能到2号线,315能到3号线。但是这几路车人超级多,早高峰一般人真挤不上。后来很多人都搬走了。” 薛玉表示。“虽然我们不住在泾渭工业园那边,但是启源三路也只能坐那边的车。还有沿线的锦绣天下八家十字北辰村都是大站。但人根本就上不来车,公交车到站也不停。早高峰等了半个小时来了一辆车最后还挤不上去的体验是会把人逼疯的。”薛玉无奈道。

  需求:短时间内到地铁口

  谁对公交车的需求最迫切?上班族当仁不让!从泾渭工业园到西安市内,上班族最希望看到的是公交车能在短时间内到地铁口。

  今年3月13号,配25部空调车的314路顺利开通,途中经过北苑地铁口,沿线市民上班出行得到了部分改善(下班时间挤到变形,并且要绕路,但是比之前已经好多了),在315、316、318的对比下,314得到一致好评。一片溢美之词之中提建议的言语也不绝于耳。主要意见集中在希望314往西安方向提早发车、提升车速,6点40出发到北苑地铁口跟不上上班时间。

  314的开通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听说317要开通,所有人翘首期盼。然而一天天过去,317开通成了“传说”,每天都会流出各种新料。比如经费不足、没有充电桩,有车没司机等等。

  6月25日,烈日炎炎、318巧遇316并排等红灯,司机隔窗聊天聊到317,车上乘客纷纷拉长了耳朵,空气都变得安静了很多。

  316:317得是明天开?

  318:不是吧,听说是后天开。

  然而27号已经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官方消息。但是有人看到了陈家滩已经装上了317公交站牌,有图为证,这次是不是真的可以期待了?

微信图片_20180628131250.jpg

  过程:一波三折最后又成了一小时一趟?

  在西安公交网上,317路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毕竟能评论近万的公交线路真的也找不见第二条。(插播:评论近万怎么理解?对比一下,西安总共314条公交线路大概翻一翻,正常评论数都是几百条或者一两千条,特别活跃的不超过3000条,但唯独317评论近万,可以说是一骑绝尘了。)评(man)论(ma)里中枪最多的,是西高公司。没错,317所属公司西高公交公司。除了备受好评的314(314属于公交六公司)以外,上文提到315、316、318都属于西高公司。

QQ截图20180628125701.png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贴图一波

  这个锅西高公司背不背有待确定。但是315、316、318车难等、脸难看、拦车、吵架、35度高温全程日光浴、频繁丢手机都是事实。

  317在开通消息传出之初,消息是22部空调车可刷卡长安通且5折优惠,到后来就变成长安通刷卡两元没有优惠,再到后来22部车变成8部车。24.8公里8部车,这个间隔时间可想而知,开通和没开通区别也不大了。

  期待:西高回购何时能完成?

  317路可以改善泾渭工业园周围市民的交通出行,但问题彻底解决靠一条317路是远远不够的。

  在此之前,凤城五路、运动公园地铁站由于马家湾黑车泛滥,影响附近居民频繁遭投诉,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严厉查处23辆非法营运车辆,并要求西高公司克服车辆、人员困难,在对沿途客流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运营计划,缩短发车间距、做到“人多车密”、满足群众出行。318售票员表示:“每次到站不休息就赶着走了!等不到车我们也没办法呀!”西高官方无奈解释:我司因政策原因未享受公益性亏损补贴,亏损严重,驾驶员严重流失。简言之就是有了车也没人。

QQ截图20180628132434.png

微信图片_20180628131245.jpg

  又有人问了,既然亏损至此,就别占着资源,请公交总公司回购西高公司,改善泾渭工业园群众出行生态。事实上,自2016年5月起,西安已正式启动民营公交线路回购工作以便统一纳入市财政补贴保证市民顺利出行。但两年过去,连西长公交都已回购结束,西高还依旧没有明显进程。

  公交论坛有网友表示:西长公交回购,确实对长安区公共出行带来了些许改变,但是西高的烂摊子却原来越大。

  这一次,在交通出行问题上,请西安“网红”长安区将天台留给凉凉的高陵人民。

  目前,317路沿线公交站牌已在更换,有网友表示会在7月开通。发稿之前,华商网致电西高公司询问317路开通事宜。西高工作人员态度亲和,回答总结如下:1、317路肯定会开。2、开通时间7月份或者8月份目前不确定。3、前期确实只有8辆车。好了,一首凉凉送给大家。

  最后想说,大西安建设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在交通方面,不仅仅只有高陵需要“317路”。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317路 公交

上一篇:高温天气暂时说拜拜!今明陕西这些地方要下大暴雨 下一篇:盖有淳化县委办公室公章的欠条 为何欠款迟迟无法兑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