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新蜀道”上的幸福“护鸟人”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8-06-29 23:18:50
[摘要]

微信图片_20180629234036.jpg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其中穿越了多个生态环保敏感地带。为了保障高铁建设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西成高铁在穿越洋县朱鹮保护区的线路中,在线路两侧架设了高4米,长大33公里的蓝桔相间的朱鹮防护网,这也是全世界首条专门为保护鸟类设立防护网的高铁线。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洋县桥隧工区,在日常设备维修养护以外,还负责对朱鹮封闭网的检修工作,让旅客有更好的旅途体验的同时,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可以在天空安全自由翱翔。

  史云是汉中洋县西桥隧工区副工长,土生土长的洋县人,自幼就生活在朱鹮之乡。5岁那年,他第一次来到田间玩耍,远远看到一只挥舞着白色的翅膀又发着粉红色光的鸟儿朝他飞来,在空中绕着他飞来飞去。那只鸟儿黑色的长嘴尖端是朱红色的,翅膀后部和尾下侧在阳光照耀下,透着淡淡红色的光晕。爷爷告诉他“那是天堂鸟”,从此,“天堂鸟”在史云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上学以后,史云才知道“天堂鸟”的大名叫做朱鹮。大学期间,他查阅资料,了解到这种有着“东方宝石”之称的美丽鸟儿,由于生态环境恶化,从本是分布非常广泛的一个鸟种到1981年,才在洋县发现了仅存的7只朱鹮,竟差点灭绝,这唤醒了他心中对朱鹮的怜爱。

  史云所在工区负责70.25公里桥路设备和33公里防护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听闻西成高铁开通,史云主动请缨来到洋县桥隧工区。刚到工区,他干劲十足,看到大部分工友对朱鹮生活特性、活动规律不熟悉,他白天跑现场,晚上查资料、编制课件,带领大家了解朱鹮习性、学习朱鹮保护知识,并积极与当地朱鹮保护单位协调,获得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对做好朱鹮防护网的检修工作,守护着西成高铁和朱鹮的安全。短短半年时间,他凭借工作热情和自身努力,当上了工区副工长。

  陕南地区植被丰盈,西成高铁线路路基两侧经常会有杂草横生,为确保线路设备排水通畅,职工们惯用农药快速清除路基上的杂草。但到了洋县,这种做法可是万万不能的。为了保护朱鹮栖息地,史云带领工友们用双手代替农药,徒手清除线路两侧的杂草,被杂草磨出了水泡、划破手指是常有的事。这样虽然工作任务量比平时翻了一倍,但一想到能够能保护朱鹮,他们的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朱鹮喜水,史云带领工友们经常要拿铁锨清除排水沟拥堵处所,防止朱鹮在高铁两侧排水沟嬉水,以免动车从线路上快速驶过让朱鹮受到惊吓,四处乱飞受到伤害。

  “朱鹮喜欢在人群密集的地方筑巢,它很信赖人类,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减少高铁对它的干扰,保护好它,不破坏它对人类的信赖,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史云看到朱鹮自由自在地在天空翱翔,心里无比的幸福,这也是他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发现 最美 铁路 蜀道

上一篇:【发现最美铁路】6063次“小慢慢”载着老乡奔向幸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