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租车18条“铁规”出台十余天 记者实测执行情况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实习生 白毅鹏 2018-07-13 21:05:49
[摘要]下午3时许,得知目的地是小寨时,一名华商报记者在回民街附近先后被2辆驾驶员拒载。其中一名指着右后侧玻璃上挂着的“机场”,喊了句“你看”,之后向东驶去。

  为提升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7月6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企业、车辆、驾驶员十八条管理规定和处罚惩戒措施,简称“十八条铁规”。13日,华商报2路记者先后乘坐15辆出租车体验“铁规”的执行情况,发现仅有个别违规行为。

  14条铁规“约束”车辆、驾驶员

  十八条铁规中,关于车辆、驾驶员的规定有十四条。

  关于车辆的铁规有6条,内容如下:禁止车身污损,门徽、顶灯字迹不清,照明系统缺损;禁止行李箱内脏乱无序、放置物品空间少于三分之二;禁止驾驶员、车牌号、服务监督卡信息不一致;禁止车厢内有烟蒂、杂物、异味,顶棚、内饰板及踏垫污损;禁止座椅塌陷、开线露瓤或座套污损;禁止在车内设置、张贴、悬挂未经批准的物品。

  关于驾驶员的铁规有8条,内容如下:禁止不按规定着装、对乘客有不文明言行;禁止营运期间在车内吸烟、接打手机,向车外吐痰、乱扔杂物;禁止在乘客上车前询问乘车目的地,或无法定理由拒载乘客;禁止在乘客上车后至抵达目的地前,中断或停止运营服务;禁止不使用计价器或不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擅自绕行;禁止不出具专用票据或票据不清晰;禁止不按规定“车让人”。

  车辆: 车门内把手处普遍落有灰尘

  华商报记者先后在钟楼、小寨、大唐芙蓉园等地乘坐15辆出租车,车内基本都按要求铺着凉席,大多数车辆内没有杂物堆放。但有1辆车尾部放着抱枕、塞满各种闲杂物品;有1辆出车的司机将看起来黑乎乎的抹布放在主副驾驶的扶手箱上。还有2辆车的座套未将座椅全部包住,裸露部分的座椅有开线露瓤情况。

  也许因连续下雨,华商报记者发现,大部分车辆在扶手箱、地板或者地垫处都有未及时清理掉的泥痕,且15辆车的车门内把手的凹陷处全部都落有较厚的灰尘。

  13辆车的驾驶员、车牌号、服务监督卡信息一致,但有1辆车副驾驶位置的前方没有摆放服务监督信息卡,有1辆车的服务监督信息卡信息不清晰,污渍较多。

  驾驶员:15人中有3人未按规定着装

  15名驾驶员中,12人都能按照铁规要求,身穿浅蓝色的工作服。 3名未按规定穿驾驶服的驾驶员,有的穿着T恤衫,有的穿着短袖。

  15名驾驶员的服务态度都较好。有1名驾驶员还使用了礼貌用语,“你好,请问到哪里。”没有出现驾驶过程中打电话、吐痰、扔杂物等违规或不文明行为,但有1名驾驶员沿途一直使用叫车软件筛选就近订单。

  同时部分驾驶员的“服务”意识仍有待加强。早上8时到9时许天空漂雨时,2位驾驶员都没有意识要及时关上车内打开的窗户,记者只能自行关上窗户。但雨水飘进车内,落到各个座位上,会影响下一位乘客的落座。

  仅有2名驾驶员在下车前主动打印发票,其余10名驾驶员经提醒后都提供了发票。一驾驶员说:“大部分乘客没有索要发票的习惯。”

  还有3名驾驶员先提供了之前乘客未拿走的发票,经要求后,才提供和车程一致的发票,但其中1张发票上没有“陕西省出租车发票专用章”。

  交接班时:即使方向一致 仍有可能被拒载

  以往市民反映西安市出租车拒载,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和早晚班交接时段。13日,因正值暑期以及受其他打车平台影响,华商报记者走访时并未发现早晚班高峰期的“拒载”。但交接班时,则很可能因各种原因被拒载。

  下午2时27分许,华商报记者在东五路南侧,拦下一辆向东行驶的出租车,但坐上车后,驾驶员得知目的地是小寨后,略带抱歉地说,“交班呀,你到路对面打车吧。”但他并未在车前玻璃处放置黄色的“交接牌”。

  下午3时许,一名记者在会展中心雁展路公交站,先后有7辆已载客的出租车询问目的地,得知是大唐芙蓉园后便再未说话驾车离开,身旁一同等车的前往电子城街道等目的地的乘客也未被同载。

  同是下午3时许,得知目的地是小寨时,一名华商报记者在回民街附近先后被2辆驾驶员拒载。其中一名指着右后侧玻璃上挂着的“机场”,喊了句“你看”,之后向东驶去。

  华商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白毅鹏  文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车 铁规 实测

上一篇:举报餐饮油烟呛人后被骚扰 举报人怀疑执法人员泄露信息 下一篇:停运4小时送骨折老太就医垫付医药费 的姐:帮一把是应该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