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温联播”!西安未来三天或至40℃ 成因是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7-18 06:51:34
[摘要]17日起,我们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这个长达40天的超长待机三伏天,在第一天就为我们开启了“高温联播”模式。昨天西安最高温达到了35℃,西安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消息”。

  17日起,我们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这个长达40天的超长待机三伏天,在第一天就为我们开启了“高温联播”模式。昨天西安最高温达到了35℃,西安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消息”。未来几天,防暑降温一定要重视起来。

  >>高温来袭

  刚入伏就来个“下马威”昨日西安最高温35℃

  昨日正式进入了三伏天。7月上旬的降水,让大家在7月前半月过得还算舒适,但高温“可能会迟到,绝不会缺席”,这不就借着入伏的“名头”气势汹汹地来了。

  早上一出门,西安市民就感受到了滚滚的热浪。午后,太阳持续发力,西安昨天最高气温达到35℃。昨天白天陕北局地、关中局地、陕南部分地方还有阵性降水外,全省大部分地方为晴到多云的天气。午后气温较高,最高气温:陕北28℃-32℃,关中和陕南大部30℃-36℃,其中长安、蓝田、白河、临潼、华阴达到了35℃以上的高温,最高出现在长安,为36.3℃。为什么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呢?这是因为进入夏天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

  >>成因分析

  令人生畏的高温是被副热带高压支配了

  气象专家告诉华商报记者,导致本轮持续高温的“罪魁祸首”,就是目前控制我省的副热带高压。那么,副热带高压到底是什么?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宏芳介绍说,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在南北半球的副热带地区,由于海陆的影响,高压带常断裂成若干个高压单体,形成沿纬圈分布的不连续的高压带,统称为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

  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好,当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某一地区时,往往会造成该地区干旱。

  最新的预报显示,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影响,预计未来3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对流性降水。关中南部、陕南东部将继续被晴热高温笼罩。西安未来3天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8℃-40℃。大家不得不感受这被副热带高压支配的恐惧。另外,西安市气象台预报提醒,西安部分地区尤其是南部山区局地出现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较高。

  >>持续发力

  关中南部、陕南东部高温天将持续到23日

  陕西省气象台7月17日9时发布高温消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从今天到23日我省关中南部、陕南东部将出现35℃-40℃高温天气。这次高温天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另外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多阵性降水天气,局地有短时强降水。

  西安市气象台17日也发布了高温消息: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17日到23日西安市将连续出现35℃-40℃高温天气。

  这次高温天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

  1.本次过程以高温天气为主,建议各级政府和宣传部门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宣传工作,引导公众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加强对老、弱、病、幼人群防暑降温指导。

  2.高温持续和增强将可能导致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建议相关部门需做好电力调度和供应工作,保障生活生产用电,同时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3.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准备防暑降温药品,必要时停止高温时段户外作业。

  4.高温天太阳辐射强度大,易导致臭氧污染超标,需注意防范臭氧污染。

  5.加强田间管理,减小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与经济作物的不利影响。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副热带高压 最高气温 热岛效应

上一篇:西安民办小升初补录结束 14所学校录取1182人 下一篇:"散乱污"企业撕封条违法作业 西安4家企业负责人被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