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6岁女童舞蹈课练下腰摔倒致瘫 练舞到底应该注意什么?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7-20 07:01:46
[摘要]4个多月前,6岁的女儿糖糖在舞蹈课上进行下腰练习时不慎摔倒,被医院诊断为脊髓损伤,下肢瘫痪。4个多月过去了,宜倩还是没有从这打击中回过神来。

\

      父亲帮助糖糖做康复训练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

      爸爸妈妈带糖糖做康复治疗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4个多月前,6岁的女儿糖糖在舞蹈课上进行下腰练习时不慎摔倒,被医院诊断为脊髓损伤,下肢瘫痪。4个多月过去了,宜倩还是没有从这打击中回过神来。

  她想不通,一个舞蹈动作,怎么会给孩子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而记者从糖糖就诊的西安市儿童医院得知,近年来,因为跳舞不慎导致孩子终身瘫痪的病例不在少数,仅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儿童医院就收治了4例这样的小患者。医生提醒,暑期练舞的孩子多,家长和舞蹈培训机构都应警惕儿童脊髓损伤。

  上舞蹈课下腰时摔倒

  昨天记者在儿童医院见到糖糖时,她身上固定着器具,正在吃力地配合医生做康复训练。病房里其他小孩做不了几个动作就开始哭闹,糖糖却抿着嘴,一声不吭地坚持到了最后。见妈妈站在一旁心疼地紧皱着眉头,她还时不时转过脸来给她一个笑容,严重的病情似乎并未给她带去任何阴霾。

  但女儿越是这样,宜倩的心里越是针扎般难受,“她还小,不知道这次意外意味着啥,可对我们来说,孩子以后站不起来,我们的天都塌了。”

  意外发生在3月11日。

  当天上午10点多,家住延安的糖糖奶奶带着孙女去上舞蹈课。宜倩却在12点40分时接到了婆婆打来的电话称,她们还在舞蹈班里,孩子出事了,现在打算去医院。

  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宜倩见到了站不起来的女儿。为给孩子最好的救治,她和家人连忙将孩子转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糖糖被确诊为脊髓损伤,有可能终身瘫痪。

  事后,宜倩从婆婆及其他家长处得知,那天课上进行下腰练习时,糖糖不小心摔倒了,当场还哭了一会,但哭完后又爬起来继续练习,没人把这次摔倒当回事。直到课程结束后大家才发现,孩子走路重心已经不稳,被人扶着也直往地上倒。

  一家五口陪孩子来西安看病

  脊髓受伤后绝对不能乱动的急救常识,宜倩是在事情发生后才知道的。

  这几个月,她反复在想,假如当时在场的人当中,但凡有一个人了解这样的常识,这次意外也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昨天她向记者吐槽:“我们作为家长,对舞蹈动作可能会造成哪些伤害以及相应的常识不太懂,为什么那些舞蹈老师们也不懂?他们开班教学生,上岗前都不会做岗前安全和急救知识的培训吗?即使不会,关注每个孩子在上课中的状态,难道不是老师应该做的吗?”

  受伤后的头3个月,糖糖在儿童医院住院治疗,现在病情趋于稳定,宜倩和丈夫在医院外租了房子,将女儿接回了这个临时的“家”,然后每天带着她到医院做康复训练。为了孩子的病情,她和丈夫不得不分别向单位请了长假,家里的3位老人也全部从延安来到西安,每天搭着手给孩子做按摩,帮孩子导尿排便。

  “本来今年9月孩子就要上一年级了,现在这情况,什么都乱套了。”顿了顿,她告诉记者一句“题外话”,“其实这事发生时,我家老二才刚过满月。事情发生后,我把她扔给我大姨就来了西安,现在大女儿是这个样子,二女儿也已经5个月没见到了,我真的感觉自己快撑不住了。”

  脊髓损伤 一定要平躺勿动

  一个下腰的动作,再加上处置不当,就可以让一个6岁的女童终身瘫痪。这样的结果,可能很多将孩子送到舞蹈班的家长都难以置信,但这就是事实。

  昨天,西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陈小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像糖糖这样的脊髓损伤,医学上被称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在拍片后看不出骨折和脱位,但却与下腰造成的损伤直接相关。近5年来,儿童医院康复科接收的因下腰导致脊髓损伤的病人超过10例,仅今年上半年就有4例,部分孩子终身残疾。

  陈医生向记者介绍,人的身体有极限,一旦过度弯曲超过身体的极限就容易受伤,学习舞蹈或者武术等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一些孩子运动前没热身,猛地旋转身体,可能造成运动损伤,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瘫痪。再者,根据儿童生长发育骨骼及韧带的特殊性,3岁之前不适合学跆拳道、舞蹈等。

  她提醒,平时训练中,舞蹈学校及相关的舞蹈机构应该做好硬件和软件保护措施,在训练场地放置防滑垫、合适的软垫等。家长及老师平时也应注意加强对医学科学知识的掌握,一旦发生运动损伤,应及时停止训练。同时一定要先让孩子平躺,勿轻易搬动,搬动会加重病情引起再次损伤,从而造成不堪后果。

  学习舞蹈安全问题易忽视

  女孩子学习舞蹈可以培养灵动的气质,窈窕的身材。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把她们送去各种舞蹈班学习舞蹈。但这其中的风险与常识大家真的知道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家长,也跟就职于西安市多家舞蹈培训机构的老师作了交流,发现在学习舞蹈的安全问题上,大部分家长和老师都没有太在意。

  王女士在女儿4岁半时就给她报了班学习舞蹈,至今已学了3年多,舞蹈学校也换了几个,说起选择培训学校的标准,她直言,安全其实是放在末位的。

  “我跟很多家长聊过,感觉大部分人给娃报班的时候都不会考虑那么多。这个班有没有资质,老师们有没有经过专业培训,都不是大部分人最关心的。大家说起来可能都是这个班离我家近,或者这个班是谁推荐的,甚至只要给娃报个兴趣班上着就行了,反正市面上的各种培训班看起来都差不多。”说起6岁女孩因练舞不慎可能面临瘫痪一事,王女士非常惊讶,她反问记者,“小孩子身体不是软吗?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一位从事舞蹈教学工作多年,辗转在多个培训机构当过舞蹈老师的李女士则向记者透露,大部分机构都不会对老师进行相关安全或急救知识培训,如果在训练过程中遇到学员受伤,大家一般都是凭着常识和经验处理。而说起知不知道脊髓损伤千万不可随意挪动时,该老师称,“这个还真是不知道。”

  孩子们练舞到底应该注意什么?记者询问了西安市少年宫的一位教舞蹈的曹老师。曹老师说,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年纪,孩子一般4岁半到5岁开始学习舞蹈为宜,太早的话孩子的身体没有力量。另外,开始练习时不能急于求成,要先反复练习腰部力量和手臂力量,确保孩子腰部的肌肉可以有承重力。同时练习是先从“跪下腰”开始练起,再到“站下腰”。在孩子没有独立完成能力的情况下,不应让孩子自己练习,需要有老师或者家长的辅助和保护。

  本报记者张晴悦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下腰 舞蹈课 脊髓损伤

上一篇:西成高铁增加出入川运能 今日将加开1对动车组列车 下一篇:康乐路(长乐路—韩森路)机动车道将封闭施工 工期50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