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英语专八会四门外语 西安90后学霸为圆警察梦辞职当辅警

要闻 西安晚报 2018-07-20 06:55:04
[摘要]T恤衫、双肩包、手上拿着一本日语书在背单词……单看打扮,还以为是个上大学的“小哥哥”。他就是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的辅警易阳。

\

易阳随身带着外语书籍,在工作之余随时随地学习。 记者 翟小雪 摄

res11_attpic_brief.jpg

T恤衫、双肩包、手上拿着一本日语书在背单词……单看打扮,还以为是个上大学的“小哥哥”。他就是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的辅警易阳,他曾因一段用英、法、日、俄四国语言为外国车主指路获得“国际赞”的视频走红网络,很多人称他为“学霸”“语言天才”。在他看来,自己的特长能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是最开心的事。

英语专业八级  曾是培训学校老师

下午2点多,地面温度超过50℃,长安南路与雁展路丁字口,易阳正在执勤。这里是电视塔转盘一个重要的枢纽,南北连接着南三环——电视塔——小寨这个大中枢,东西方向,出入曲江的滚滚车流要途经此地,会展中心地铁口也在此,来往过马路的行人络绎不绝,由于没有信号灯,这里极易形成堵点。易阳除了要疏导车辆,护送行人快速通过马路,碰到不按规则行驶的车辆,易阳还要检查驾驶员的驾照、行驶证。

下午3点,汗水已经浸湿了易阳的警服,如同洗了澡一般。一下班,他在执勤路口附近一个公厕换下了警服,来到一家快餐店小憩。从背包里拿出一本日语书,易阳开始背单词,他的包里总会装着一些外语书籍。因为下午5点半还要站晚高峰岗,他干脆不回家,用看书来填充闲暇时间。

今年24岁的易阳,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2014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教育专业,英语专业八级,还自学了法语、日语、俄语。“法语、日语、俄语都是我跟着其他同学学的,有时候是自己买书看或是交外国朋友练习。我还喜欢方言,陕西话、四川话、河南话、天津话都会说,粤语也能说一点。”易阳说,学语言对我就是一种乐趣。

毕业后,易阳在一所英语培训学校做助教,后来又教过一年成人英语,这份专业对口、收入不错的工作却没有让他安于现状,心中的“警察梦”时常提醒着他。2015年初,通过应聘,他成为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的一名辅警。

用自己所长 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2017年7月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上,在易阳负责的路口,偶遇外国车手,他用纯正的英语和法语交流指路后,被路人用手机拍摄并上传网络,一下子吸粉无数,自此被称为“学霸交警”。后来又受到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关注,成了一名“网红”。不少网友为这位外语流利的“小哥哥”点赞,还有网友评论“专业生的我很羞愧”。

因为语言优势,易阳帮助了许多外国友人。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刚上班时,师大附近发生一起涉外交通事故,需要一名有外语基础的人员出警,当时他还在纬二街十字执勤,在同事的举荐之下他去处理了这起事故。从那以后,辖区内碰到涉外的交通事故,都会找易阳处理。易阳明白,会外语对于工作还是有很大作用的。在此后的工作中,易阳也会遇到涉外事宜,最常见的是外国友人问路,易阳都会热情地告诉他们,还会顺便给他们介绍西安的文化,哪里好玩,要怎么去。

“西安是千年古都、著名的旅游城市,很多外国游客慕名而来,西安高校留学生也很多,交警作为一个整天和群众打交道的职业,具备一定的外语沟通能力还是很有用的。”易阳说,自己的特长能够学以致用,算是对工作的一种“升华”,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身份不重要   重要的是实现自我价值

对于自己因会四门外语成为“网红”,易阳始料未及。“我不会主动看网上关于我的新闻,都是朋友发给我看的,大家说的‘学霸’我可不敢当,我只不过比别人多掌握点外语,工作中能派上用场我很开心。”说完他露出了腼腆的微笑。

“有这么厉害的技能,当一名辅警,会不会觉得有点大材小用?”易阳渐有名气后,也常有质疑的声音出现在身边,特别是了解到易阳还是辅警的“编外人员”身份,而易阳从未对自己的身份在意过,他说,只要工作得开心,工作得有价值就行。

易阳告诉记者,他的祖籍在江西,太爷爷和太奶奶都是老红军。小时候经常听太奶奶讲以前的故事。耳濡目染之下,对军人的崇拜和向往不断加深。在上学期间,易阳曾向父母提起过想当兵,但母亲认为他应以学业为重,打消了他参军的念头。大学毕业后,虽然从事专业对口的英语教育工作,但易阳始终放不下魂牵梦绕的警察梦。

当辅警之后,易阳不但没有放弃英语这个老本行,反而更加勤奋学习。工作之余,旅行和读书是易阳最爱做的两件事。他独自一人去过西藏,看过维多利亚港夜景,背包中常装着一两本书。他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工作三年,易阳觉得很喜欢现在的状态,只要能做好当下,辅警也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1000元有1000元的活法,100元有100元的活法,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而我觉得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我会一直坚持的。”易阳说,愿意在路口做一个“转化器”,用自己的特长贡献社会,将西安的文化分享给外国友人。未来,自己也许会尝试考公务员,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

记者 袁玥 实习生 康宇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学霸 辅警 网红

上一篇:莲湖区一早市变“小吃街” 餐饮摊点几乎全天占道经营 下一篇:西安一公交司机与同事发生冲突 致其受伤潜逃4年后投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