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定制微信小程序推广等要19900元 女子感觉被骗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2018-07-21 07:24:35
[摘要]

  在听完一个互联网公司的微信互联网+商业交流活动后,潼关的甘女士听信对方宣讲的微信小程序商业推广的商机,交钱定制了小程序制作推广业务,但之后却发现微信小程序可自行注册使用,且仅需费用300元左右。7月19日,认为受骗的甘女士带着女儿小徐来到西安一家互联网公司维权。

  米线店老板获邀参加推广

  甘女士在潼关开着一家米线店,通过一些网络平台订餐送餐,生意尚可。“7月15日下午,我接到自称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做微信小程序商业推广活动。”甘女士说,对方给她发了邀请函,邀她参加微信互联网+商业交流活动,并明确称主办单位为陕西微信运营中心。7月17日上午,甘女士应邀赶往渭南市一家酒店参加活动。

  甘女士说,讲师称对于他们这些小商家来说,目前有个绝佳机会,就是抢注微信小程序,这是一个类似美团的平台,经过他们的注册和研发,该平台不仅具备推广商家功能,还能实现下单订餐等平台功能,制作好后,转交定制者自行运营,可永久免费使用。整个费用是39900元,若在该会上定制,只需19900元。甘女士和不少商户交钱定制该项业务。“我没带那么多,先缴了6500元,他们说剩下一个星期缴上就行。”甘女士说,双方签订了协议,工作人员说没有必要阅读协议内容,签字即可。

  母女西安维权两天无结果

  当晚,甘女士激动地将事情告诉女儿,女儿小徐却提出许多疑问。女儿在网上查询微信小程序推广关键词,跳出来的网页竟是诈骗的内容,且遭遇几乎与甘女士一样。母女俩怀疑受骗,先是联系了渭南当地工商部门,工商称应找警方求助,警方表示双方之间签有协议,应通过诉讼解决。

  7月19日上午,母女俩赶到西安市科技五路找到这家公司,要求退钱,负责人表示双方是签有协议的,退钱不可能,如果甘女士觉得受骗,唯有通过诉讼方式处理。母女俩认为该公司行为与网上曝光的诈骗行为相似,执意要求退款,双方一直僵持。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公司,未见到公司招牌,十几名员工在办公室紧张拨打着邀请参加活动的电话。

  “我们不是微信的,是第三方。”公司卢姓负责人表示,个人确实可以自行支付少量费用申请微信小程序,“但他们自己搞的只有推广作用,没有下单订餐等其他功能。”他表示,他们是合法经营,如果甘女士认为受骗,可以走法律程序,如果将来法院判定他们诈骗,会依法退赔。但双方协议明确约定,发生争议时,协商不成,应提交北京仲裁委进行仲裁,“公司总部是在北京”。

  支付权限认证费只需300元

  昨日,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关于微信小程序骗局的网页比比皆是,常见的诈骗方法是:有人以腾讯小程序推广的名义打电话邀请商家参会,会上宣传只需要交钱就可以注册商家的专属小程序,打着和微信合作的名义,推销抢注小程序,并承诺有巨大优惠。

  其实,早在2017年,微信官方就公开强调,小程序的注册是开放的,个人和组织都可操作,但账号注册后需要进一步开发才能商品上架,实现产品浏览及交易功能,有需求的也可委托第三方进行注册、开发、管理和维护,但是要注意此类公司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腾讯官方还表示,小程序没有指定第三方中介公司,没有所谓的“官方授权”、“官方代理”、“独家代理”、“地方运营”的合作形式。

  微信官方称,如需申请支付权限,需交300元支付权限认证费完成认证,如不需要申请是完全免费的,在开发制作环节,微信官方没有指定的第三方,也无法在定价上给出指导意见,根据小程序的繁简程度不一,价格不定。商家选择第三方公司时,要提高警惕,注意其在不应收费的环节收取高额费用。 (记者 佘晖)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微信 独家代理 腾讯

上一篇:4人组织驾考作弊被公诉 向考生收3000元“包过”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