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小伙正创业发愁“换车难” 环保局称有不合理会随时调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7-25 20:14:47
[摘要]  《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一旦正式公布,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将不能在市区通行。

  《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一旦正式公布,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将不能在市区通行。

  消息一出,西安市民炸开了锅,7月24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对此做出情况说明,但市民反对的呼声依然很高。

  各项检验都合格 舍不得开了10多年的车

  29岁的刘先生从西安工程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西安打拼,“做过销售,现在自己干,开过洗衣店,但生意不太好,现在打算重新开店创业。”刘先生说,他老家在榆林,家里经济条件也一般,这两年好不容易贷款在西安买了房子。

  创业阶段,到处跑,需要一辆车,“前几年,我亲戚换新车,把他原来的车送给我了,他的车是2004年买的,应该是国二标准,我开着感觉很好,尾气排放检测都合格。”刘先生,不要小看这辆老车,这几年陪着他到处拜访客户,陪他创业,作用很大,“这辆车从2004年到现在,一共行驶了大约16万公里,创业正艰难,没钱,换新车,经济方面真是雪上加霜,日子更难了。”

  刘先生邻居马先生的车也开了有10多年了,“应该也是国二标准的,行驶了40万公里了,但保养得很好,各项检验都合格,我还开了几次。”刘先生说,他的邻居非常舍不得这辆车,对这辆车很有感情。

  市民担心车变废铁街上乱放 建议以旧换新

  二手车市场将受不利影响

  在对市民的采访中,有不少市民提出,不允许在市区开,那就得卖,只能卖往农村,但太难卖,估计没人要,等同于报废,这属于个人财产,觉得政府在强制报废。

  “到时候,大家不愿把车停地库,还要交停车费,车变得没用,就只有扔在大街,乱放,变成废铁。”刘先生说,政府能否联系汽车厂商,以旧换新,或者回收后补贴现金,这样,车子也不至于变成废铁,造成浪费,车主们换车经济负担也小一点。

  7月25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只是征集意见的第一步,有不合理的情况,会随时调整。

  目前征集到市民的多少建议呢?华商报记者未得到西安市环保局的回复。

  《征求意见稿》一旦正式发布,对西安二手车市场有什么影响呢?7月25日,西安汽车行业一名资深人士说,打个比方,原本卖5万元的车,市内卖不出去了,只能卖到外县;到时候会集中收购车,价格会很低,如果二手车公司有更广的资源和渠道,可以销售到外地,那还能赚到差价,如果没有更广的渠道,生意就不好做。

  》》知道一下

  什么是国二、国三标准?

  国二标准,就是中国第二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国家第二阶段的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Ⅱ号的排放标准,也就是说,尾气污染物含量相当于欧Ⅱ的含量。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现称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要求从2003年9月1日起,所有进行定型的重型汽车,必须符合相当于欧洲2号标准的国家第二阶段型式核准排放限值。2004年7月1日起,所有新定型轻型车必须符合国2标准,并停止对达到相当于欧洲1号标准的国1标准轻型车型式核准的申报和核准。

  国三标准,就是中国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国家第三阶段的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Ⅲ号的排放标准,也就是说,尾气污染物含量相当于欧Ⅲ的含量。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现称生态环境部)公告2006年第5号《关于发布达到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排放限值的新机动车型和发机型的公告》,国三标准,主要适用于3.5吨的轻型汽油车和柴油车,相当于欧III标准,全国的开始实施日期是2007年7月1日。

  华商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曹甜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小伙 创业 发愁

上一篇:陕西省环保厅通报督查情况:关中8市(区)燃煤锅炉拆改进度缓慢 下一篇:西安女童打了百白破疫苗还得百日咳 接种疫苗并非曝光问题批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