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夫妻放弃都市生活在山脚下当农夫 只为了与千只孔雀为伴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张宇明 2018-08-03 10:59:22
[摘要]如今在名为“凤禄门”的孔雀园里,蒲计学和芦春霞两口子过着“釆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的生活。 因为对孔雀的喜爱,蒲计学从城市到农村做了“农夫”;因为想留住孔雀的美,他学会了做标本。

\

  园子里大大小小养了1000只孔雀 记者 张宇明 摄

   孔雀逝去后 他用标本留住美

   蒲计学有双巧手,制作标本是程序复杂的工作。蒲计学制作的孔雀标本都是意外死亡的孔雀,为了留住孔雀的美,他专门拜师学习制作标本。

   前期准备时,他会提前将孔雀肉剔除、洗净,用专业药水浸泡半小时,目的是为了防腐。真正的操作是从测量孔雀从头到尾的距离开始,蒲计学裁剪相应长度的铁丝插入塑料泡沫管中,将另一端与孔雀的头骨固定,这是孔雀脖子的支架。为了让标本看起来更逼真,他会用橡皮泥填充头骨,使整个标本的头部看起来更加丰满。蒲计学说,这一步的难点是“翻毛”,为了保证标本的皮毛不受损,技术难度非常高。整个步骤完成后,标本脖子和头的制作过程基本完成。

   接下来就是翅膀的制作,将铁丝与标本翅膀的骨头固定好,蒲计学反复强调一定要固定到翅尖的位置,否则调整造型时翅膀会很难固定。固定铁丝后,蒲计学会将脱脂棉塞入标本的翅膀中,并用少量酒精浸湿,然后再用喷水的竹丝缠绕在已经固定好的翅膀骨上,目的是为了让标本的翅膀看起来有肉、逼真。竹丝这种材料经过反复试验后,被发现是最有弹性、填充效果最逼真的材料。孔雀标本腿部的填充也是类似的步骤,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填充程度也要掌握得恰到好处,多一分累赘、少一分失型,尺度全在蒲计学的手上。

   收尾工作是用假体填充标本的肚子,并进行缝合。通常缝合部分都是蒲计学的妻子来完成,他说:“我妻子针线活好,针脚越细越能保证孔雀皮毛的完整性。”缝合完毕后,一只死去的孔雀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随后的几天,他还会对标本进行风干、塑性和细部修整,一件标本从制作到最后完工大约需要10天,慢工才能出细活。

   因为对孔雀的喜爱,蒲计学从城市到农村做了“农夫”;因为想留住孔雀的美,他学会了做标本。他说:“人与自然、动物的和谐相处,才是最好的人生。”

   首席记者 张佳 实习生 王祎玥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夫妻 放弃 都市生活

上一篇: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西安和西咸新区共享陕U车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