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空调“赌气”车主差点中暑 错误使用空调伤“心”又伤“肺”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樊锐祥 2018-08-10 09:06:21
[摘要]家住西安曲江的谢先生说,他8月8日9时和同事开着自己4年前买的“宝马”小轿车去杨凌办事,由于天热,他们一路开着空调。12时许办完事准备返回时,车辆启动后发现空调不制冷。

1533819914684.jpg

汽车维修工郝欣介绍正确使用空调的方法

8月8日,谢先生开着没有空调的“宝马”车差点中暑,当日下午去修理厂维修空调时,维修工检查完后问道:“你通常是停车后先熄火还是先关空调?做错了后果会很严重。”做错了究竟会带来什么后果?记者昨日采访了汽车专业维修技术人员。

  “宝马”空调“赌气” 车主差点中暑

  家住西安曲江的谢先生说,他8月8日9时和同事开着自己4年前买的“宝马”小轿车去杨凌办事,由于天热,他们一路开着空调。12时许办完事准备返回时,车辆启动后发现空调不制冷,他以为压缩机的冷媒用完了,顺路到当地一家汽车维修店检查后,维修人员说冷媒充足,但高压管存在异常。因为返回单位还有别的事情,他便开着车往西安赶。上了高速公路以后,车内温度逐渐上升,车载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为36℃,热得人受不了,就开了点车窗玻璃。

  “14时40分,我们从阿房宫收费站下高速以后,前方车辆行驶十分缓慢,在随着车流向前挪移过程中,虽然完全打开了4个车窗,可车内简直像个蒸笼,加上车辆发动机自身散热,感觉裤子都粘在了腿上,上衣早已湿透。我看了一下温度计,显示为40℃。”当时,谢先生感觉到头晕恶心,似乎有点中暑的症状。

  先熄火再关闭空调对发动机是有害的

  谢先生把同事送回单位后,将车开到附近一家汽车修理店维修,维修人员用仪表检查完后问道,“你通常停车时是先熄火还是先关空调?要是做错了后果会很严重的。”谢先生说,自从这辆车买回来至今,每到夏天高温季节,他几乎不关闭空调。车辆启动后空调自动打开,熄火后直接拔钥匙下车。维修人员说,“先熄火再关闭空调对发动机是有害的,因为这样在车辆下次启动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这样的高负荷不仅会损伤发动机,还增加了空调冷凝器的压力。”

  昨日,针对谢先生的遭遇和维修人员的说法,记者先后采访了9位司机,其中3人通常停车时先关闭空调再熄火,4人熄火后关空调,2人的做法与谢先生一样。当问及是否知道空调使用错误不仅会导致发动机受损,还会缩短空调使用寿命时,只有一位驾龄为9年的宋师傅知道,其余8人都认为维修人员的说法“危言耸听”。宋师傅说,他通常在到目的地之前几分钟就关掉空调,开启自然风,使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回升,消除与外界的温差,这样能够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避免霉菌繁殖。下次开车时,都是在车辆启动两三分钟,使发动机得到润滑后,才打开空调。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空调 发动机 汽车

上一篇:鄠邑区七旬老人跌落水中 值班民警下河忙救人 下一篇:乐居场车库老漏水“搅黄”洗车点生意 物业:尽快查明原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