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手机投票决定小区“大事” 西安试点业主决策电子投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18-08-11 07:38:29
[摘要]社区物业管理如何更加规范,昨天,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西安进行社区物业管理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试点。

\

  你所在的小区物业服务怎么样?随着社区数量的不断增加,物业管理出现的问题也日渐增多——业主委员会成立难、小区公共事务决策难、小区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矛盾日益突出……社区物业管理如何更加规范,昨天,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西安进行社区物业管理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试点。

  存在问题 业委会覆盖面仅十分之一

  我省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于1993年起步。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有物业服务企业2257家,从业人员19.3万人,管理物业项目6159个,管理面积52368万平方米。

  谈及物业管理发展中的问题,委员们认为最突出的就是业委会成立难。我省的业委会覆盖面仅为10.8%,明显低于广东和福建的22.7%、25.2%,而西安的14.3%也明显低于广州的30.3%,厦门的50.8%,深圳的35.4%。即使有的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但由于专业性不强,无法规范运作,履职难度大。

  “物业企业在地面停车费、电梯广告、地面广告、楼体广告、场地出租等方面都有收入,这些收入本身没有错,只是不透明不公开,甚至有些物业员工浑水摸鱼自肥腰包,没有给全体业主分配,电梯费测算、水电费分摊、公共区域照明分摊等不透明、不科学。”民盟省委会委员、陕西静远新言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雷应利表示。

  西安市心晴雅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周洪斌的话,则更为犀利:“物业服务企业是小区业主聘用的‘管家’,主人有权根据‘管家’的服务水平决定其今后的去留。当前,在‘包干制’下,西安市大多数‘管家’服务质量不高还时时向主人‘哭穷’,哭诉自己亏损多少,自己贴补小区多少费用,但却坚决反对主人解聘自己。有的甚至在做出法院判决要求其退出时,仍然坚守阵地。服务差的物业企业不退出,服务好的物业企业难进驻,西安市物业服务市场‘劣币驱除良币’现象日益明显。”

  老旧小区 建议每年进行一定数量改造

  省政协委员、陕西少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海军更加关注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他表示,目前,大部分老旧小区都是以单位自管、业主轮流收缴水电费等方式运转,有的老旧小区长期处于无物业状态。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的住宅楼大部分年久失修,出现设备设施陈旧、给排水管道老化、屋面漏水等问题,维修费用大,这部分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没有缴纳维修资金,住户集资维修困难重重。“据调查,在比较突出的物业纠纷矛盾中,近70%源于开发建设遗留问题,这也是老旧小区管理难度大的深层次原因。”

  对此,高海军建议,能否综合运用市场手段和各项优惠政策相结合的工作措施,按照居民自筹,企业或单位资助,财政按一定比例投入等筹资办法,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也应实行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补助,政府以奖代补、税收返还等优惠措施,调动物业企业接管老旧小区的积极性。

  相关主管部门应建立规划执法、建设质量、综合执法等单位联席会议制度,重点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社区服务配套用房、小区预留空间和附属配套设施、房屋建设质量等问题。探索建立社区先期代理业主委员会施行物业管理职责的办法,推进老旧小区依法实施物业管理,打破开发商指定企业包揽小区物业管理的违规常态,提前介入、打好基础。

  积极探索 今年底试点业主决策电子投票

  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昊文提出,在我省进行社区物业管理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试点。也就是说,绑定身份的业主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几分钟时间就能完成电子投票,参与决策小区的公共事务,比之前通过“扫楼”式书面投票更高效也更具公信力。目前,这一做法在广东、深圳等地已经推广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将充分考虑有先行先试经验的区域和物业管理规范、街办(居委会)指导有力、业主对新事物新技术接受度高的小区,进行社区物业管理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试点。

  试点城市选在西安。具体来说,由西安市房管局负责电子投票系统平台建设,借鉴成熟经验,拓展平台功能,建立便捷高效、面向业主、开放式、共享式物业管理平台,逐步搭载家政服务、车位共享、应急维修、考核监管等便民为民服务功能,实现业主在线投票表决、缴纳费用、满意度测评、个人投诉及个性化需求等功能。

  2018年年底前,完成试点区域选定、系统平台建设和各项政策法规修订,推开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试点工作。2019年上半年,建立试点工作公示机制,及时向试点区域业主通报工作进展,主动接受小区公众监督;进一步完成系统平台功能拓展搭建和相关政策法规文件细化完善工作。2019年下半年,做好试点成果宣传工作,总结试点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本报记者石喻涵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试点 业主决策 电子投票

上一篇:西安差别化停车收费征求意见 每车位每30分钟为一个计费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