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贴秋瞟成本上涨 猪肉价格近三个月涨幅超过40%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08-16 18:22:51
[摘要]最近,经常买菜的市民可能留意到,肉价出现上涨。以常见的剔骨后腿肉为例,三个月前,一斤约在12元,而卖相差些的,只要8元左右。

  最近,经常买菜的市民可能留意到,肉价出现上涨。以常见的剔骨后腿肉为例,三个月前,一斤约在12元,而卖相差些的,只要8元左右。

  8月16日,华商记者走访了西安城南三家农贸市场和蔬菜早市,得知最近猪肉价格一直在涨,一些生鲜品牌的猪排骨、里脊每公斤已达到40元以上。

  “现在每天批发量在100多斤,基本上能卖完。”摊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肉价涨了有一段时间了,但因为天气热,肉容易变质,所以也不敢批太多。

  在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的夏季,本是猪肉消费淡季,肉价通常比较稳定,但今年市场却比较反常,5月下旬开始,猪肉价格进入了上升通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猪肉价格6月份止跌回升,7月份涨幅扩大,对CPI也形成一定影响。

  猪肉价格上涨,让市民今年“贴秋瞟”的成本提高不少,而从根源上看,这和生猪价格的反弹有关。据陕西省物价局监测,从5月初开始,我省生猪价格从5月初的最低价4.84元/500克,持续震荡上行,至8月份生猪价格涨幅明显,15日生猪价格已上涨至6.89元,比7月末上涨10.33%,比今年最低价上涨42.63%。

  物价部门认为,近期生猪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生猪存栏量下降、养殖成本增加和中秋节效应影响。“最近生猪出栏价大概在6.8元/斤左右,比三个月前贵了两元。”西安周至一家养殖场场主表示,去年以来生猪价格一直处在低位,养殖户不赚钱,补栏积极性不高,甚至有支撑不下去的养殖户都退出了。这样一来,就导致生猪供应量减少,价格出现回升。

  省物价局对今年上半年生猪生产成本调查显示,上半年我省散养生猪平均每头亏损额为603.94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261.76元;规模生猪平均每头亏损额为274.9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16.78元,亏损态势进一步加剧。

  今年以来,我省玉米、小麦麸、混合饲料价格分别上涨7.95%、6.65%和6.1%,加之人工费增加,也推动了生猪价格上涨。

  “去年以来的生猪存栏量不高,按照养殖周期,刚好赶上今年的6-8月份。”搜猪网首席市场分析师冯永辉认为,市场供应是影响猪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近期发生几起的疫情事件,也对生猪价格形成一定推力。他说,这些突发事件影响本不大,但为了避免疾病扩散,生猪流通市场会受到一定影响,导致周边市场价格存在被拉升的空间。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猪肉价格 反弹 超预期

上一篇:“西安要控制机动车出行总量”引热议 网友建议先完善公共交通网络 下一篇:男子乘出租车6万元落车上 司机在车队等待失主近3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